衍慈法師:向菩薩許願後必須還願嗎?

2016/05/28 15:15:21 網誌分類: 宗教
28 May

 

 

問:師父,有位太太談到年頭跟觀音許了什麼願,並許諾年尾會「還神」,供大量紅雞蛋,燒衣紙,我不知道這樣的做法是否正確,請法師解釋一下。  
答: 「還神」是民間習俗,是與佛教亳無關系的,佛教沒有所謂「還神」的思維。佛和菩薩不是我們凡夫所想,要酬謝,而心中有無量慈悲的大覺者,不貪受供養的,我們可以參看《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了解觀音菩薩慈悲度眾生,救苦救難,從來是不問得失,不問酬勞的。而在佛經中載,阿難尊者問佛,以什麼供養佛最好呢?佛說:「諸供養中,法供養最。」即是以佛法作利眾的事,可見佛的心是多麼的清淨,若問供養,反而是鼓勵人們做利眾的事,就是對佛最大的供養了。  
若以美食來供佛,來表敬意,也要以合適的供品,不要像有的不了解佛教的人,竟以酒肉及燒衣紙供佛,實在罪過。而雞蛋是卵生眾生,當然不宜用以供佛、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