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資訊

2006/11/16 20:51:42 網誌分類: 日文
16 Nov

日本自1983年提出「接受10 萬名留學生計劃」以來,就一直積極接收來自海外的留學生。

日本留學申請手續

Step1. 自大學等留學目的地取得入學許可書

若參加入學甄試,並通過該項考試,該所學校便會郵寄「合格通知書」以及「入學手續相關文件」。
接下來在規定的期限內提出入學手續的文件資料,並且繳納入學金與授業料。如此辦理完成入學手續
之後,校方將發行「入學許可書」。此外,如果未能在規定期限內辦理入學手續,將視同放棄入學。

Step2. 取得簽證

簽證的申請手續,有以下2 種方法:

(1) 未持有「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時,留學生本人至本國的日本大使館等駐外使館辦理簽證,
     為一般的方法。申請文件將從各位的國家送往日本,經日本的相關部會審核之後,再送回各
     位的國家。程序上頗費時日,因而,申請時需預留充裕的辦理時間。

(2) 持有「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時,由留學生本人或其代理人,事先在日本國內的地方入境管
     理局領取「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之後留學生本人出示該證明書,至本國的日本大使館等
     駐外使館辦理簽證。處理時間上比前述1短少。申請「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所需文件如下:

Step3. 申請「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所須檢附文件

(1)「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 交付申請書
(2) 申請者本人之相片2張(3㎝×4㎝)
(3) 護照或渡航證明書影本
(4) 入學許可書影本
(5) 旅居日本所需一切費用,足以由本人或本人以外之人支付之證明資料
(6) 日語學校之結業證明書及出席.成績證明書,或日本語能力檢定測驗1或2級的合格證書
   (預定赴日語學校接受日語教育者除外)
(7) 清楚載明所受之教育內容(科目.時數等)證明書,且為大學學部等發行之文件(研究生、旁聽生)
(8) 本人撰述之畢業後規劃說明書(私立大學附屬之日語別科生、即將接受日語教育之專修學校生)
(9) 其他視需要而定之文件資料
(10) 回郵信封(貼足日幣票面430元之郵票)

留學工讀須知

[ 工讀條件 ]

留學生要有以下的條件,才要取得「資格外活動」許可以進行工讀:■ 不影響原來之活動(學業)。 ■ 工讀目的為補貼留學中之學費與其他必要費用。 ■ 不得在經營風化業或風化相關業務之場所工作。 ■ 為適合學生工讀之健全業務(含單純勞動)。  [ 時數限制 ] 
留學生種類工時上限
大學‧短期大學1天4小時 ( 1星期28小時)以下
( 暑假等長假為1天8小時以下)
專修學校或高等專門學校
大學院之研究生(聽講生)、
大學‧短期大學之聽講生
1天2小時( 1星期14小時 )以下
( 暑假等長假為1天8小時以下 )
                   若超出上述時數,可另行申請,如經許可將獲予承認。  

[ 工讀種類 ]

 

留學生從事的工讀種類中,有餐飲業助理、語文教師、一般事務助理、口譯、販賣業助理、翻譯、土木建設、作業助理等工作。

 

男留學生中也有不少人當送報生。 一般而言,單純的勞力工作占了多數。

 

工讀費一般為800日幣~1000日幣,除工資之外再補助實際交通費用的情形有增加的趨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