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運動員教我的事

2016/06/11 08:42:05 網誌分類: 經濟
11 Jun
        拳王阿里逝世,極盡榮哀。一個黑人穆斯林,在爭議中成名,國家以他為榮,也視他為耻;前半生繩圈內呼風喚雨,下半世被柏金遜症折磨至死,都是傳奇。阿里叱咤拳壇時我還小,我知道他的事都與拳擊無關,欣賞他的風骨遠遠多於拳王的光環。

        我不是體育台的擁躉,但從運動員身上,卻學到很多。

        有段時間男子網球出了幾個球星,風靡一時。我不特別喜歡看,但對碧加還是麥根萊那拼勁印象深刻,明知救不到的球也死命去追。說起火爆的麥根萊,他經常對球證破口大罵,其口頭禪"youcannotbeserious"可真有點哲學味道。

        馬勒當拿的「上帝之手」,其實也可看成哲學命題。當年電視台不停重播該入球,全球觀眾目擊阿根廷球王作弊,但世上只要一個人被蒙在鼓裏,入球就有效,賽果亦無法改寫。更震驚的是,多年以後,事主證實當時蓄意手球,並叫隊友假裝慶祝,以蒙騙球證。

        不看足球的人都知道碧咸。他的帥,令很多人忽略了他球場上的表現。比起馬勒當拿那種過五關斬六將的個人表演,碧咸的娛樂性真的很低,控球在腳鮮有推進超過五步,但黃金右腳洞察力驚人,心到腳到球到,是極少數用腦踢波的球員。

        運動,追求最快最高最強,挑戰人體極限。如果以外力催谷體能,那還是我的肉體嗎?岩士唐,七屆環法單車賽冠軍,無數人景仰的抗癌勇士,居然長期用禁藥作賽,十幾年榮譽一次被褫奪。輸不起,也是一種毒癮。

        這些年讓我學到最多的運動員,是賽車手舒麥加。在追求速度的賽場上,他不一定是開得最快的一個,但他通常表現最穩定。原來不犯錯,比狂踏油門更快。偏偏車神在雪地上犯了畢生最大錯誤,滑雪意外後昏迷了半年,甦醒已兩年卻好像從未公開露面,願他安好。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