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魔考

2016/06/11 11:54:26 網誌分類: 冤家債主亡魂
11 Jun


魔考有兩種:外魔與心魔

「心魔」是修行人在修行階段心中所起的各種障礙,如貪欲、嗔(恨)之念、愚痴.....等等;「外魔」顧名思義是魔界的魔靈前來阻擾你修行,通常是修行人修到一定的高深程度後才會出現。例如D和E君遇到的都是外魔的侵擾;然而並非他們二人已經修行到一個高深程度,而是例外的情形。D君是在跑遍宗教界的場所時,曾誤入邪教組織,該宗教組織背後乃由魔靈所操控,藉由通靈者住持法師的肉身而行魔事;因此,D君的情形是誤入魔窟,才會遇到外魔。E君的情形是因為很多世以前他的靈魂在天界當神人時,曾經對魔界的魔靈大開殺戒,造了很重的殺業,和魔界種下深厚的因果仇恨關係,這一世她投胎當人,法力尚未恢復(還未修行),魔界探知消息,故前來傷害她以茲復仇。

至於你所提問關於在練氣或靜坐時,發生喉嚨疼痛之現象,我不太喜歡稱這種情形為魔考,所以未將其歸類為第三種魔考。練氣時因為身體多處氣脈不通,當氣走到那個地方要強行通過時,自然會引發疼痛;其道理和(腳底)穴道按摩一樣,當氣真正通過後,痛感就會漸漸消除(俗稱為氣療)。因為這種現象的道理一經過說明,很容易就明白了,因此我不喜歡將其冠上"魔考"的這種頭銜,以免太過神秘,反而引起不當的反應。

然而「西遊記與唯識」這本書的作者稱其為"魔考",讓你產生疑問,我便為你解釋一下,這是什麼魔! 其實這不是心魔或外魔,這是 "陰魔",即"五陰之魔"。佛經中說五陰是造成和束縛我們身心的五種勢力,分別為「色、受、想、行、識」。色陰就是我們長成外部形色的能量,受陰是我們具有感受內外情境的能量,想陰是我們具有思考的能量,行陰是我們生命中所有組成(如細胞或血液流動..等)運行的能量,識陰是指我們具有各種神識運作的能量。

雖然五陰是構成我們"生命"運作的五種因素,然而也是"約制和束縛我們身心自由的力量",亦即我們被束縛於這五種力量之中,而無法完全自在。因此佛在佛經中揭開了宇宙生命的秘密面紗,他告訴我們一個大的秘密:藉由修行可以達到 "五陰解脫",脫離身與心的牢籠,轉化有限的生命型態,成為大自在解脫 的不可思議的狀態(一種不是現在這種生命現象的存在狀態)。在「西遊記與唯識」這本書中說練氣遇到魔考,是指這種因為練氣要通過身體氣脈的各處時,因部分身體氣脈阻塞,因而會造成各式各樣的疼痛感,由於這是五陰解脫的道理和範疇,所以也可稱其為魔考,叫做"陰魔",或"五陰魔"。

我們第一次在佛堂教室上課時,只有E君是遇到魔來找他復仇,其餘所有的人都不是遇到魔考,而是本來就徘徊在佛堂附近靈修的一些"外靈",看見我們團體中有很多學員都具有善根以及修行的能量,所以就跟著他們回家了,目的是希望學員們能夠超度他們這些想要修行的亡魂,如此而已,不宜和以上所說的魔考混為一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