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願的一票

2016/06/22 08:41:34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un
        一名二次世界大戰的英國老兵,臨終時叮囑家人,幫他投下脫歐的一票。

        這位摩亞先生享壽九十一歲,一九四二年加入海軍時才十七歲。他在潛水艇上服役,完成了三萬五千海里的航程。本月初他的健康轉壞,來不及等到公投舉行,囑託兒女為他寄出選票。根據英國法律,只要在生前寄出投票,就算有效。

        另外一名九十七歲的老兵曾經參加過登苟克大撤退,認為英國人在大戰時享有的自由,今天因為歐盟,也一再遭到侵蝕。當年英軍在敦刻爾克撤離,一度被視為英國對歐洲的背棄,但是英國最終聯合美國,又回到了歐洲戰場,這位老兵說,英國這次離開歐盟,也會像當年一樣,成為拯救歐洲的契機。

        英國老兵的忠告,有一種「家祭無望告乃翁」的悲情。七十年前,英國人為了捍衞國土與自由的價值,不惜戰死,但是這一代英國人沒有看顧好家園,任由英國的傳統淪喪,應該感到有愧。

        英國脫歐,並不是背棄歐洲,像七十多年前的一場大戰,為保文明世界,有必要保存實力,以待時機重振旗鼓,這是經歷過戰爭的一代人,才能有所領悟的道理。

        但是這一代長於全球化經濟的「盛世」,享受着這樣那樣的好處與方便,已經歎慣了,要他們忍痛切割,犧牲眼前的利益以圖將來?這一代玩電腦科技、投機發達,練精學懶,都聰明有餘,但在重大的歷史關頭做決定,有沒有膽識和智慧?難抱希望。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