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文學

2016/07/05 22:53:08 網誌分類: 閱讀
05 Jul

今年的書展的年度主題是「武俠文學」。

說起「武俠文學」,實在影響得我太深,認識我的人都很清楚我是一位金庸迷。小學的時候,作文很差,但因接觸金庸小說,通過大量閱讀,令寫作在數年間有很大 的進步。到中三時,我已經看過了全部金庸小說兩次,中五前狂啃古龍中後期的作品。後來,自己嘗試動筆寫小說,都是因為武俠。

第一本看的是金庸的《俠客行》,最愛《笑傲江湖》,之後卻發現古龍浪俠世界的魅力絕不亞金庸的俠道。以往,武俠小說僅被認為是通俗文學,不能登大雅之堂, 在文壇上的定位十分模糊。當然本身純文學與流行文學之間,人們還是喜歡分得清楚,但其實是否不能並存?大家可以看到,梁羽生的小說具有濃厚的文藝色彩;金 庸精於歷史與虛構故事的融合;古龍更嘗試以新詩、日本文學融入故事之中,武俠小說所含括的元素極廣。

今次書展首設主題為「武俠文學」,相信已是一種肯定。其實,「武俠文學」的影響力實在很大,也影響著全球華人的閱讀風氣及影視創作。到了今天,我不敢說 「武俠文學」已經沒落了,市場上仍然有喬靖夫喬老大、溫瑞安等創作的精彩小說,但我想說的是整體的環境和風氣已經有很大的轉變,「武俠」文化在他人眼中不 再性感了。或許不單只這樣,而是不論流行文學,還是純文學,在香港已經變成了小眾娛樂。

(字:別我
網上圖片)

{#00142245be340b29401e34.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別我
別我 2021/03/07
@wongi...

這本書主要是說人生,也有說一下香港同日本之間的文化交流。

別我
別我 2021/03/07
@wongi...

謝謝你!

wongi
wongi 2021/03/06

啊!恭喜你啊!

有新作,亮點是港式茶餐廳。

要看看啊!先送上星星支持。

wongi
wongi 2020/12/22

送上星星,好厲害啊!

懂得日語。

很久以前學過日語初階,現在都忘記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