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正確的方法(1)

2016/08/15 19:29:30 網誌分類: 宗教
15 Aug

 

告訴大家這個念佛開示,是讓大家明白,如何念佛才屬正確。

很多人念佛,念得心無法定下來,感覺很亂,很煩。

顧慮擔心的東西也太多,念得心無法快樂起來,很痛苦。

這種方法是錯誤的,為何會錯誤呢?

希望今天能抽一些時間,來與大家分享,讓大家明白。

如何念佛才是正確的方法,往後念起佛來,心中就不會有顧慮,懷疑等種種的心態。

首先未教如何念佛之前,先將念佛這兩個字弄清楚。

甚麼叫做念佛,很多人聽到念佛,立刻就聯想到念阿彌陀佛,很多人會聯想到那裡去。

但是佛所講的念佛,是不是這個意思呢?不是的,並不是叫你念阿彌陀佛。

念佛這兩個字,以正確來說,讓大家更清晰一些,念佛與念阿彌陀佛是兩回事!

因為念阿彌陀佛,純粹是執持名號,那是念佛的名號,與念佛相差甚遠,距離很大。

佛講的念佛,是指自己本身的念頭和心念。

你看看中文的念字,上面一個今,下面一個心,要知道今和心,今是代表甚麼?就是代表現在,此時此刻。

心是代表思想,簡單一些,即是此意。

能不能知道,有沒有辦法覺察到,於此時此刻的思想是甚麼,你能不能知道呢?

念字就是指,要如何去觀察,覺察。

佛 這個字就是指一個人字,看到嗎?佛字的旁邊是人部首。

念佛是念甚麼?就是念這個人,拜佛是拜誰,拜這個人。

這個人是指自己本身,此人能不能覺,覺是指能不能覺悟。

最基本及最低層就是,這個佛字,你能不能自覺,自己覺悟,覺蔡自己,覺察自己甚麼呢?

覺察自己的思想,等於覺察自己的心,目前的心是如何,是不是很煩惱,很痛苦,很悲哀,或正受著罪,正在瞋恨,瞋怒著,又或正在怨恨等種種···能不能覺察到呢?這些是負面的,凡是負面的都稱為甚麼?稱為惡,明白嗎?

你能不能夠覺察到,此時的心是很安靜,很寧靜,很喜悅,很快樂,很自在,很高興呢?

如果能夠覺悟到,此時的思想和心是如此,這就是正面的,正面稱為善,清楚嗎?

念佛這兩個字,就是時時刻刻在,人與人及人與環境當中互動,在人際關係當中,能不能覺察到,自己的思想是屬於那一類。

就如之前所說的,嫉妒,怨恨,煩惱,痛苦,顧慮。擔心,恐懼,害怕和種種...或者是很自在,很高興等種種...你自己能否覺察到呢?

如果自己能夠覺察到,就稱為甚麼?稱為念佛,明白嗎?

那你就知道,要捨棄甚麼?甚麼是必須捨棄的,捨是指放下,肯捨棄且放下,就不會執著,不執著就不會起煩惱,自己可否覺察到,如果自己能夠覺察到,即是在做著甚麼?即是正在念佛。

自己本身就是佛,佛說念佛成佛,是一點都不假,是真實的。

所以要知道,佛在初果,十方諸佛都是靠念佛成佛,就是今天所講的 成佛。

並不是你們所認為的那麼神奇,像似深不可測,很難辦到,其實成佛並不難辦到。

我們不說別人,就說自己,自己每天的生活,念頭,等於說的自己的思想,能不能時時都覺察到,有這般的敏銳性,警覺性,敏感度很強。

當人際關係一發生衝突,能不能立刻覺察到,心裡目前的狀況是如何,是不是能夠很寧靜,安寧的面對外面環境的事情,如果可以,就稱為佛。

所以我說有定則生智慧,無定則生不出智慧,我所教的定之意思,是在人際關係,人的互動當中,會發生很多磨擦,很多衝突,很多對立。

當這些事情已經來到,而你能不能夠立刻定一定,停一停,先看清楚,看清楚甚麼?不是看清楚對方,而是看甚麼?看清楚自己現在的心,是不是很不舒服。

.也許心裡很不舒服,聽到對方,所講的話和動作,很不高興,能不能立刻定一定,定了之後立刻就斷了,這樣才能冷靜的面對,剛才外面所發生的事情。

就是用甚麼,面對的時候,是帶著有智慧的心去面對,剛才所發生的,某某人令你很不開心和種種的問題,這就稱為甚麼?有定則生智慧,亦稱為甚麼?稱為念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