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

2016/08/29 05:49:20 網誌分類: 寫作
29 Aug

你是否試過人生中有無力、無助、無望的時刻?

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說不定就在今天,你就感到無力無助與無望。

我們都渴望內心強大,睇心靈雞湯,睇人物傳記,做瑜珈畫禪,想突破自己,卻依然未能變得強大,到底什麼是強大,就是心裡有繭,手裡有劍,面對環境的挑戰,卻不再害怕了。

綜合很多人的經驗,內心變得強大,有以下八個層次:

⑴ 可以獨立生存

這不僅指肉體上的,也指精神上的。你有本事,你可以靠自己的手腳和頭腦,讓自己餓不死凍不著,可以體面地活著,同時在精神上,也不寄生於某人,不管是離開熟悉的環境和人事,要重新開始,也不會要生要死。

⑵ 自信、自知而不自卑、自憐

你有自己的判斷,獨立穩定的價值取向,結果就是抗擊能力強,處寵辱而不驚。

⑶ 情緒成熟,具有足夠好的情緒管理能力,

例如表達憤怒的,不是憤怒地去表達。你知道何時喊停,控制情緒,懂得如果將負能量到處肆意傾瀉,與隨手亂扔垃圾的人,沒什麼分別。

⑷ 你具備危機應對能力和壓力處理能力,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

你像打不死的小強一樣,可以觸底反彈,原來要成功,要獲得最後勝利,在逆境時挺得住,意味著一切。

⑸ 你有自控力、創造力,可以執行自我管理

這也是很多成功減肥,管理體重的人,令胖子們也可以成功消脂。

⑹ 追求自我實現,人生目標明確堅定,並能為此不懈奮鬥,不將就,不退而求其次。

⑺ 歷經坎坷,遭遇無數風吹雨打,仍然充滿陽光、積極向上、心境年輕

如羅曼羅蘭說,生活中只有一種英雄主義,那就是在認清生活真相之後,依然熱愛生活。遭遇人生的不幸,仍期待幸福;遇到別人背叛,仍勇敢的去愛;看見世間的醜惡,仍付出善意,大風大浪之後,仍接納一切,返璞歸真。

⑻ 無欲則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參透生死,內心安寧。

這大概已經到達佛陀的境界了,正如《心經》所說的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