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萊之亂

2016/08/30 10:40:35 網誌分類: 經濟
30 Aug
        法國前總統薩爾科齊聲稱,法國應該關閉加萊的難民營叢林,將難民一律趕往英國。

        現任總統奧朗德太軟弱,令薩爾科齊蠢蠢欲動,想捲土重來。薩爾科齊還要求英國承擔加萊難民營的費用,理由是絕大多數難民其實想去英國,不得已才滯留在加萊。

        加萊的難民營叢林,已有一段來歷,並非近幾年的產物。許多難民千方百計偷渡去英國,有不怕死的人趴在車底;有的持刀威脅貨車司機,甚至向貨車丟擲樹枝磚塊;如果發現貨車藏有偷渡者,司機還要繳鉅額罰款,不但險象環生,還造成運輸的噩夢。

        問題是加萊難民營已經開始固定,難民開始經營小店、設立服務中心,還包括英語班,愈來愈多人打算就此長住,法國想要清理這座叢林,已經沒有機會。

        英法兩國早在二○○三年簽訂過一條邊境條約,允許英國海關延伸到加萊,反過來,法國海關也可以去多佛。法國人現在才看到,自己吃了大虧,要求重新修訂條約,既然英國已經脫歐,英國的邊境就應該退回多佛。薩爾科齊的言下之意是,法國人現在不會再管加萊關口,要偷渡的人即管走,把爛攤子踢給英國。

        英法隧道本來是為了連結英國與歐洲大陸,允許貨車和火車自由過關,現在這條隧道,卻有如一條多出來的闌尾。難民營不僅在加萊生根,也在歐洲其他地方處處開花,但是樂觀一點來看,不也是某種世界大同嗎?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