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過經濟的寒冬

2016/09/21 08:08:09 網誌分類: 經濟
21 Sep

常聽身邊的朋友說,現在香港的經濟進入寒冬,不知如何可以挨過這寒冬的難關?

如果你想創業,你夠膽現在就創業嗎?

有朋友想開一間賣Gelato雪糕的意大利雪糕店,你會建議他選擇在冬天開業,還是夏天開?

這些問題給你一分鐘時間去思考。

Gelato意大利雪糕店的圖片搜尋結果

一位做餐飲業的意大利朋友到港,被人不識相地拉去吃了幾天意大利粉,情況就等同香港人跟鴨仔團去歐洲旅行,導遊硬說大家一定吃不慣當地的食物,為免思鄉,於是一連幾天都在吃唐餐中菜。

那幾天真的在捱苦,一來食物不正宗,二來難食得很,三來香港人哪會有人天天吃廣東菜,反而天天吃日本菜和壽司反而更常見!

意大利朋友一臉委屈,提議不如帶他去吃地道的食物吧,於是我就帶他去廟街吃道地的煲仔飯。

兩個男人,談的話題總離不開女人、時事、足球、電玩、工作等,談到最近有一位朋友想創業,但很多人說現在香港經濟是嚴冬,於是心大心細,有所猶豫,不知如何是好,是等待時機,還是立刻去馬。

Gelato意大利雪糕店的圖片搜尋結果

「香港巿道真的那麼差嗎?」

「我雖然未受影響,但單看巿場銷售業的數字就很差。」

「看來寒冬與否,也要看你從事那一個行業。」

他做生意做了二十年,於是我提出一個假設性的問題來請教他:「如果朋友從事的行業,是首當其衝受到經濟差影響呢?」

他說: 「我們意大利人有種特別的思維,如果你要開舖賣意大利雪糕,你會選擇在夏天開,還是冬天開?」

我想了一想,正常的人,都會選擇在夏天開,因為光顧的人會較多,生意應該會較好。

Gelato意大利雪糕店的圖片搜尋結果

他說:「我們會選擇在冬天開,因為冬天會吃Gelato雪糕的人比較少,但如果挨得到夏天,就表示有得做,這間店的生意是一定可以做下去的。」

「夏天開舖,若是生意好,一個雄心壯志,太大野心,過度擴展,轉眼就是嚴冬,抵受不住就玩完了。所以人人說有經濟寒冬,我倒認為,挨不過的生意,早點結束也是好事,挨得過去的就會成功,怕甚麼?」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9/22 07:08:10 回覆

兩個男人,談的話題總離不開女人、時事、足球、電玩、工作等,

===

哈…

看來,我和我的朋友們,都是有點特別,大家聚在一起,都只是談家庭,工作,運動,時事。可能因為老一輩和現代人的分別吧?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