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多的提點就變囉嗦

2016/09/22 07:15:23 網誌分類: 親情
22 Sep

無論是父母、老師、或老闆,都是我們每一個人在成長中出現的權威人物,要求我們服從指示和命令,而每當我們偏離正軌,或處事出現錯誤的時候,都難免受到一定程度的懲罰,會被狠狠的教訓一頓。

很多時候,這些指責提點都是出於善意提醒,用心良苦,希望錯誤能被糾正,以後我們不會再重蹈覆轍,但若有時過度責罵,自尊心受損,或提點過多,覺得很難頂,就會萌生對抗,你要我行左,我就偏要行右,凡事超過某個程度,就會出現物極必反的結果。

美國著名幽默作家Mark Twain,描述有一次在教堂裡聽一位牧師演講,一開始時,覺得這位牧師講得太好,深受感動,準備捐獻一筆款項給教會,然而過了十分鐘後,牧師還沒有完結,Mark Twain開始感到有點沉悶,時間又過了十多分鐘,牧師仍然滔滔不絕,於是Mark Twain感到厭煩,到最後,牧師終於結束了冗長的演說,而Mark Twain不單沒有捐款,還從捐獻的盤子中取走了幾塊錢,當作補償他要安靜坐著,忍受牧師講完那篇演說所浪費的時間。

這就是「超限效應」的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意思指人們受到刺激過多、時間過長、刺激過強,引起心理的反彈,極不耐煩,甚至產生對抗的心理現象。

作為公司管理層,對著恨鐵不成鋼的下屬,會比較著眼於他們犯錯的地方,希望對方能夠盡快糾正和改善,但切忌不要在同一個問題上,短時間內,三番四次提點或檢討,因為不斷的強調,只會讓對方產生煩厭及反逆的心理,最好的做法,是先找一個機會清清楚楚徹底說一次,然後讓對方慢慢思考沉澱一下,若隔一段日子過後,還沒有改善,再找一個非正式場合下提醒,點到即止,不要造成過份壓力,否則弄巧反拙,日後合作共事都會有影響。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9/22 07:50:50 回覆

職場上,不會沒有了誰就會垮,此君教而不善,最佳方法就是換人。

公司的業績,不會因為一個職員而放棄,除非那職員是自己的仔女。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