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資格代表神說話

2016/10/03 09:35:31 網誌分類: 宗教
03 Oct

有一種觀點,認為傳道人蒙神呼召,可以代表神說話,他所說的就是神喻,信徒不可以質疑,應該尊重傳道人,不應批評其講道,只須用心聆聽和遵守就是了,說不定神讓那篇道,造就了某些信徒。你覺得這種講法有沒有問題?

這些傳道人常常講道,但不知何解,異常地沉悶,不是堅離地,和信徒的生活拉不上任何關係,就是陳腔濫調,沒有內容,沒有新意,沒有深度,重重覆覆,聽道的人不曉得他們在講甚麼,因為他們沒有透過現代人的思想和經驗,將神的真道放入聽者的心中,這叫做「自說自話」。

每個星期天,信徒都慣常去禮拜堂聽道,可惜很多信徒都感到講壇缺乏餵養,但卻很少教牧願意承認問題,很多教牧堅持自己已做得很好,是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有時候不一定是他們沒有用心準備,而是他們無法站在聽眾的角度,來檢視自己講道的內容及表達方式,是否適切人家的需要,結果是自己講得很感動,別人聽得很空洞。

如果把他們的講章,換在別人的口中對著自己來宣講,說不定他們自己也受不了,很多教牧原先也只是一個普通信徒,後來入神學院讀書,才成為教牧,但一旦成為教牧,就彷彿忘記了一般信徒是怎樣思考和接收事物,一朝得志,語無淪次。

有時教牧陶醉在自己的釋經世界,講道變成自言自語,甚至孤芳自賞,崖岸自高,以為聖經知識懂得比信徒多,就缺乏謙遜的心,不經意流露出高傲之態,沒想到其實信徒當中,有好些人無論是靈性、智慧、聖經知識、人生閱歷都不低,這樣的道,對信徒生命成長,根本沒有半點幫助。

現在社會強調要終身學習,職場上也有再培訓,在職人士也要不斷增值,才免於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被淘汰,有時我想,為何不稱職的神職人員,不用再培訓,是否有時他們也需要踏出社會,有份正職,體驗打工仔的辛酸,而不是靠信徒供養,躲在教會內不問世事,不吃人間煙火。

除非教牧講道能建立信徒,否則會被炒魷魚,教會有獎懲制度,篩走那些劣幣,那麼講壇上宣講的,就會是人話,而再不是有人假上帝之名,在自說自話。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10/03 11:53:02 回覆

知道,為甚麼,

所有神的說話,都是人寫的嗎?神從來沒有在天上,顯出神的話語。

而且,都是由人來宣道傳教。神從未有在天上出現,教化世人。

教會,如果無錢,就請不到工人工作,神從未有變過錢給教會使用。所以,教會就要求信眾,捐出十份一,作教會日常支出。包括神父的薪金。

 

因為,神,是無能的。哈…(神,只是人想像出來依靠的,而某些掌權者,則利用神來管控人心。)

 

導人向善,是好宗教。導人向盲向惡的宗教,我們叫他做:邪教。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