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科四大天王

2016/10/12 14:41:06 網誌分類: 健康
12 Oct

老人家身體多毛病,其中有四個最棘手的難題,堪稱為老人的「四大天王」:失智症(Dementia 前稱老人癡呆症)、抑鬱症(Depression)、譫妄症(Delirium)和多重用藥 (Drug overuse)。

在病房內,有不少病人失去了進食能力,於是被插了胃管,有一些病人則情緒不穩不願進食,有些則有著各種複雜的痛症,在西方國家,資源比較充足,醫生有足夠時間去處理老人的問題,讓他們有尊嚴地活下去。

失智症

失智症其實只是一個統稱,它代表患者出現了精神或思想上的衰落,包括了記憶力、行為、言語溝通、執行判斷力等的衰退。單純的人年紀漸長而出現記憶力衰退,並不等於患上了失智症,可能只是一般年老或輕微認知障礙。

失智症有不同的種類,最常見的一種叫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佔總個案約6成。其次是血管性失智症(vascular dementia),多是中風後出現,約佔3成。然後是路易

另外也有少量個案是因為甲狀腺失調和缺乏維他命引致,沒有單一診斷方法可以區分上述的疾病。

ag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抑鬱症

抑鬱症也是老人家常遇到的問題。當人年紀大了,體力和精神上有可能會減弱,能力上可能不及從前般高,適逢退休年齡,病痛漸多,親人或朋友離開自己,能夠自我掌握的事情越來越少,情緒難免有所低落。如果這些低落的情緒長時間集結在患者身上沒有得到舒緩,而又足以影響患者的正常生活,便代表可能患上抑鬱症。

抑鬱還包括了很多其他症狀,例如食慾不振、疲倦乏力並失去做事動力、了無生趣、喪失享受樂趣的能力、情緒起復未能平靜、失眠並且難以入睡、缺乏自信、自覺成負累、不願與人接觸、有自殺念頭等。

由於不少老人家獨自居住,平時可能少與人溝通,加上活動能力可能受到限制,較少外出,導致別人或鄰居也較難察覺他們的情緒變化。

譫妄症

譫妄症未必是大家常聽到的病症,但其實並不罕見,有兩成住院的病人曾有出現譫妄的情況。譫妄是一種急性精神混亂狀態,如要以例子形容,它就像是失智症的急性飄忽版本,當然亦可以另一種形式出現(低活躍性的譫妄)。

通常譫妄症的出現,總有一些誘因伴隨,包括慢性病出現突然的不穩定狀況、血鈉偏低、感染(例如尿道炎和肺炎)、新增或減藥物後、酒精影響、手術後等。他們會出現對周邊環境的警覺性降低的情況,感到焦慮害怕不安,失去集中的能力,容易出現幻覺,口齒不清和語無倫次等症狀,而這些症狀在夜晚的時候會特別嚴重。

ag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藥物管理

我覺得最難處理的,並不是上述三種病況,而是長者的藥物管理。我們知道,長者有三、四種長期病患是十分常見的,隨口說出最常見的——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血管閉塞、關節炎——很多人都有,每種病以一至兩種藥物處理實在等閒。間中出現傷風感冒看醫生,又再處方四五種藥。如果長者也有在私家醫生覆診,情況就會更加混亂。

有時服用多項藥物是必須的,不適當地減少藥物,可能會令病情不受控制,增加病發的風險,但我們也必須定時審視長者使用的藥物,是否過多,會否已經醫好了某病,但仍然繼續服用;幾種藥物加起來,會否引致不良藥物反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