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始祖-----盤古真人(故事、傳說)

2016/10/12 20:34:55 網誌分類: 宇宙道教
12 Oct


萬物始祖-----盤古真人(故事、傳說)

在遠古時代,天地之間尚未分開,就像是一顆雞蛋,宇宙呈現一片虛無的狀態,盤古真人就是生長在雞蛋的中央,他秉受著陰陽之氣,相傳他 自號元始天王。盤古在這渾沌的天地間生長,經過了一萬八千年後,有 一天,猛然醒來,發現四周均是一片漆黑,他不喜歡這樣的環境,於是 左手拿著鑿,右手持著斧頭,用斧劈,或是用鑿開,一陣巨響後天地便分開。天地之間的大氣,清澈的陽氣上升為天,混濁的陰氣下降為地, 混沌天地從此分開。盤古擁有比天地還神聖的能力,他一天之內可以有 多種變化,為了怕天地又再度合起,他用自己的身體撐住天地,而尚未 成年的盤古仍在生長中,他每天長高一丈,於是天就被他撐高一丈,地 也長厚一丈,一共經過了四劫,每劫四十一萬年,在這個時候,天數已 經非常的高,地數也非常的深,盤古更是長的雄壯無比,因為盤古的努力,之後才有所謂的三皇出現在世間。當天地巳經定型後,盤古的力氣 也隨之耗盡,於是他開始想睡。死後的他身體起了微妙的變化,他呼吸 變成了雲氣,聲音化為雷霆,左眼為日,右眼為月,四肢五體各自成為 四極和五嶽,他的血液變成江河,筋脈變為地理,肌肉化成田園土地,頭髮鬍鬚成為星辰,身上的皮毛變為草木,齒骨形成金屬石頭、精髓變 為真珠美玉、汗流變成了雨水沼澤、一個生氣篷勃的世界從此誕生、盤古他成為宇宙寓物的始祖。          

這是有關盤古開天闢地的傳說、除了這則故事外‧另有一則關於盤古的傳說、傳說盤古住在大羅天的中央、也稱之玉京山、山上的宮殿總是散發著一 股光芒、那裡鋪滿黄金、有著無數的奇珍異寶。盤古籍著每天呼吸天上 的精氣、喝著地上的泉水、因此得以長存而不滅。有天、盤古到地上巡 遊之時、遇見由石縫中誕生的太元玉女、一位自稱太元聖母的女子。盤 古對太元玉女一見鐘情、便當下跟她歡好起來、又將她帶回天宮居住。

就在同時、天地間陰陽二氣也得到化育調和、没有所謂的熱寒。盤古每 經過一劫、便跟太元聖母歡好一次、逐次地產下子女。首先、生下的是 有十三個頭的天皇、俗稱為〈扶桑大帝東王公〉、他的法號為元陽父。 後來又生下擁有九光的玄女、法號為太真西王母。盤古的這兩個子女、 男的象徵著始陽之氣、女的則象徵始陰之氣、即是我們所稱乎的「木 公」、「金母」。擁有十三頭的天皇經過了三萬六千年後、生下十一頭 的地皇、我們所熟悉的大庭氏、伏羲氏、神農氏、祝融氏、五龍氏、都 是他們的後代、而他們分別住在五嶽之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