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香港電視台要有大戰略

2016/10/22 10:11:39 網誌分類: 經濟
22 Oct
        華人文化產業基金董事長黎瑞剛入股無綫電視之後,最近加入董事局成為副主席,外界期望他的加入,可以為香港電視業帶來更加廣闊的國際視野。

        回顧香港影藝事業在亞洲區的位置,在70、80年代,香港影視業曾經執亞洲市場牛耳,電影風行整個地區,電視劇集更大量出口到世界各地。不過近年風光不再,韓娛興起,不單止K-Pop流行,韓國劇集以及綜藝遊戲節目,亦以雷霆萬鈞之勢,橫掃整個亞洲市場。

        另外,中國大陸由於市場廣大,影視製作水平也不斷提升。像大收旺場的電視劇《瑯琊榜》,最近開拍續集,聞說不計電視的首播版權,單是網上獨家播放版權,每集已經高達800萬元人民幣。假設拍70集,單是網絡版權費,便高達5.6億元。可見拍出一套受歡迎的劇集,到拍續集時,未開拍已經大賺。

        最近與一位熟悉環球市場電影業猛人聊天,他談到韓國影藝事業起飛,除了得到國家大力支持之外,整個工業打出一個很Cool(酷)的定位,無論是歌星以至劇集,都是從酷的定位出發,形象打造十分成功。

        另外,他們進攻全球電視台也很有創意,例如韓國一家電視台最近便將其成功劇集在海外不同的地區製作,意思是把在當地流行的劇本,因應不同地方市場,起用當地演員,加入當地元素,製作出當地的版本,例如針對印尼市場有印尼版本,越南市場有越南版本,製作令當地人更有感覺的電視劇。該電視台以新加坡作為地區製作中心,製作不同地方版本。猛人認為這個模式,有很多值得內地電視台,或者香港無綫電視學習的地方。

        除了進軍國際市場,也可以進軍內地。電影業猛人又說,內地網絡視頻急速興起,對市場有很大的刺激作用。聞說騰訊的視頻網年賺10億,另一視頻網站愛奇藝亦落重本去搶奪市場。由於劇集資源有限,《琅琊榜》才能夠賣到網絡版高價。他認為不必期望每集賣到800萬元,即使是每集100萬元,甚至50萬元,已是一個很不錯的收入。

        內地網劇製作人話,廣電總局對網劇的審查,比電視劇寬鬆,網劇題材可以有更大的多樣性,亦造就網劇蓬勃發展。

        以無綫電視為例,每年製作的節目時數達到500至600小時,以單一電視台計,在區內數一數二。如果這些劇集可以針對內地網劇市場,加速開發。即使不能夠拍出像十多年前的《金枝慾孽》這樣國內電視台爭相搶購的王牌劇集,只要拍出較高水準,也可以賣給內地的網上平台,積少也可以成多。

        香港本地市場太細,一定要面向外地,中國或者國際市場。要打開這些市場,一定要有創新、具戰略性的思維,不能夠再停留在以往的模式,在香港拍完劇集,配上不同語言賣到世界各地去。

        究竟香港電視台是透過與當地聯合製作的方式,還是自行製作不同國家的版本,有不同的道路可走。傳統媒體正承受着很大的壓力,不改變不足以求存。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