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的全球經濟

2016/10/27 13:16:45 網誌分類: 經濟
27 Oct

當我們問點解某些國家的人民會特別貧窮的時候,很多時想起的是他們懶惰,甚至認為貧窮是它們國家的必然現象。

看見非洲有不少地區的人缺糧,瘦骨嶙峋,很多人衣不蔽體,會覺得他們很可憐。

摩根居住在肯亞首都奈洛比一個貧民窟,平日常到家附近的垃圾山玩耍,沒有想過有機會上學。(Sam Tarling攝)

但是,如果我們說生於非洲貧困地區,就注定前路艱難,要掙脫命運枷鎖幾乎沒有可能的時候,我們可能已簡化了貧窮的成因,忽略了種種背後的不公平所帶來的影響。

其實在全球化的今天,碳排放量較少的貧窮國家,正承受着氣候變化所帶來的最大苦果,不公的全球稅制,令貧國喪失應有稅收,缺乏資源改善國民的生活,不平等現象惡化,每天都在剝削窮人自力更生、改善生活的能力,跨國企業每天都在製造貧窮。

想要貧窮絕跡,首先要對抗的是其實是種種的不公義和不公平,按世界銀行的最新數據,全球赤貧(亦稱為極端或絕對貧窮)人口,在1990年至2013年,由18.5億減少至7.67 億,但貧富懸殊的問題,官員貪腐的問題,全球都不能倖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