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參法師:人生總是過得去

2016/11/11 16:50:00 網誌分類: 宗教
11 Nov

勇氣在哪裡,生命就在哪裡;信心在哪裡,生活就在哪裡。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做真實的自己。

勇氣在哪裡,生命就在哪裡;信心在哪裡,生活就在哪裡。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做真實的自己。  文/延參法師

有人說,我總是非常傷感非常傷心,我有許多放不下,有許許多多的心事,言不由衷,非常傷感。為什麼我的人生有那麼多的焦慮不安,那麼多的忐忑,那麼多過不去的坎兒。

其實有句話這麼說:生活沒有過不去的坎兒。

不只是歲月能把時光送遠,一個人的胸懷,一個人的態度,一個人做人的高度,足足應該把那些過往散若雲煙,讓那些過往成為一種生命的點綴,成為一種生命的再出發。

時光一直向前,它會把所有的故事都送遠,所有的糾纏都有可能改變,所有的傷害,都可能成為一種曾經的精彩。一切都能過去,為什麼你總是過不去?

不要說自己總走不出過去,總被過去所困惑。每個人都需要活出對生活的尊重與善待,活出對生活的友愛。每個人的人生價值,都是在自己手裡呈現,都是自己內心去呈現,需要去跨越那些障礙,需要去善待那些傷感,需要去活出人生之旅的舒緩和從容。

每個人的人生道路上,不可能風雨平靜;每個人的人生故事中,不可能是蒼白和空白,伴隨著許許多多傷感、無奈、痛苦和煩惱。為了生命如此精彩,讓生命更精彩,就算生活的風雨來得再多,那麼也學會悠然一笑,也學會歡喜對待。

生命是什麼,生命是承載也是參與,生命是一種承擔也是分享。一個人的人生價值,取決於自己如何活成和生活的緊密相關,溫暖陪伴,活成和生活的這場善緣。

一個人的人生價值來源於、也取決於,自己在生活裡是不是具備生活的動力,取決於願意不願意去付出和奉獻。不要等到後來才明白,才恍然大悟,不要等到後來才“只是當時已惘然”,我錯過了努力,我錯過了原諒,我錯過了付出,我錯過了許多。

你能不能不錯過,你能不能更珍惜,能不能更多得把握,能不能更多地去參與?過去讓它永遠的過去,過去的傷痛,並不代表你的人生厚重,並不代表你人生的積澱;過去的傷痛並不代表你是如何得豐富多彩。過去只是代表過去,每個人都需要確立自己今天該怎麼做。

人生是一種承載,人生是一種確立。自己才能確立自己人生的方向,自己才能發現自己人生的目標,自己才能走出自己人生的向前。

生活當然需要一些勇氣和信心,去善待那些生活的改變,或者說去主宰自己命運的向前。記住一句話,靠山山倒,靠水水流,改變人生只能靠自己。人生可以很平凡,但是要有一個自信的方式。

勇氣在哪裡,生命就在哪裡;信心在哪裡,生活就在哪裡。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做真實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