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舍利

11 Nov


塔原為安置舍利而造。那麼什麼是舍利呢?舍利是指火葬後所遺存的粒狀骨,其意譯為身骨或遺身。有關舍利的種類,有種種說法。

(1)身舍利與碎身舍利,前者指埋葬的全身遺體,後者指火葬的遺骨。

(2)身骨(生身)舍利與法身舍利。《浴佛功德經》以佛的遺骨為身骨舍利,稱佛所留下的教法為法身舍利。大智度論中說:經卷是法身舍利。因為如來所說的中道實相 之理,不遷不變,無滅無生,亙古今而恒存,彌天地而普覆。人若能至心如法受持,即能夠得見如來法身,其所獲福無量無邊。另外,馬勝比丘對舍利弗所說的諸法 緣起頌,即“諸法從緣起,如來說是因;彼法因緣盡,是大沙門說。”闡明了法身的不生不滅,故稱法身偈,又稱為法身舍利偈。

北京靈光寺佛牙舍利

陝西法門寺佛指舍利

(3)骨舍利、發舍利、肉舍利。《法苑珠林》中說,骨舍利為白色,發舍利為黑色,肉舍利是紅色。

佛教徒對於佛之舍利,存有難逢難遇之想,故願意恭敬供養。《金光明經》中說︰“舍利者,是戒定慧之所熏修,甚難可得,最上福田。”《大智度論》中說︰“供養佛舍利,乃至如芥子許,其福報無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