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古

2016/11/12 09:11:41 網誌分類: 宇宙道教
12 Nov


盤古 

盤古是中國古代傳說時期中開天辟地的神。在天地還沒有開辟以前,宇宙就像是一個大雞蛋一樣混沌一團。有個叫做盤古的巨人在這個“大雞蛋”中一直酣睡了約18000年後醒來。 盤古憑借着自己的神力把天地開辟出來,千萬年的混沌黑暗被攪動了,其中又輕又清的東西慢慢上升並漸漸散開,變成藍色的天空;而那些厚重混濁的東西慢慢地下降,變成了腳下的土地。盤古站在這天地之間非常高興。

盤古很怕天地再合攏起來還變成以前的樣子,他就用手撑着青天,雙腳踏着大地,讓自己的身體每天長高一丈,天地也隨着他的身體每天增高一丈。這樣又過了十萬八千年,天越來越高,地越來越厚,盤古的身體長得有90000里那麼長了。他的左眼變成了太陽,右眼變成了月亮;頭髮和胡須變成了夜空的星星;他的身體變成了東、西、南、北四極和雄偉的三山五嶽;血液變成了江河;牙齒、骨骼和骨髓變成了地下礦藏;皮膚和汗毛變成了大地上的草木;汗水變成了雨露。 盤古的精靈魂魄也在他死後變成了人類。當有熊國的國君少典從一個小山丘經過時候,不小心碰到了盤古的眼淚。天空長虹貫日,氣象萬千,祥瑞祥和,第一個存在的民族就是伏羲一族,所以伏羲稱爲人祖,意思是人類始祖,人類始祖經過了若幹年後,其中一個民族少典就有了孩子。這個孩子就是軒轅黄帝,他取代了炎帝統一了華夏民族。成爲中國最有名的國君——黄帝。 。

盤古是中國神話故事中的人物,有人認爲,盤古是道教中元始天尊的化身。盤古的故事,較早見於三國時候徐整作的《三五曆記》: “天地渾沌如雞子。盤古生在其中。萬八千歲。天地開辟。陽清爲天。陰濁爲地。盤古在其中。一日九變。神於天。聖於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盤古日長一丈。如此萬八千歲。天數極高。地數極深。盤古極長。故天去地九萬里。後乃有三皇。 天氣蒙鴻,萌芽茲始,遂分天地,肇立乾坤,啟陰感陽,分布元氣,乃孕中和,是爲人也。首生盤古。垂死化身。氣成風雲。聲爲雷霆。左眼爲日。右眼爲月。四肢五體爲四極五嶽。血液爲江河。觔脈爲地里。肌肉爲田土。發爲星辰。皮膚爲草木。齒骨爲金石。精髓爲珠玉。汗流爲雨澤。身之諸蟲。因風所感。化爲黎甿。” 

盤古歷史紀載

 天地渾沌如雞子,盤古生其中。萬八千歲,天地開辟,陽清爲天,陰濁爲地。盤古在其中,一日九變,神於天,聖於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盤古日長一丈,如此萬八千歲。天數極高,地數極深,盤古極長。後乃有三皇。數起於一,立於三,成於五,盛於七,處於九,故天去地九萬里。 

《藝文類聚》卷——引《五運曆年紀》:天氣蒙鴻,萌芽茲始,遂分天地,肇立乾坤,啟陰感陽,分布元氣,乃孕中和,是爲人也。首生盤古,垂死化身;氣成風雲,聲爲雷霆,左眼爲日,右眼爲月,四肢五體爲四極五嶽,血液爲江河,觔脈爲地里,肌肉爲田土,發髭爲星辰,皮毛爲草木,齒骨爲金石,精髓爲珠玉,汗流爲雨澤,身之諸蟲,因風所感,化爲黎氓。 

《繹史》卷——引《五運曆年紀》:盤古之君,龍首蛇身,噓爲風雨,吹爲雷電,開目爲晝,閉目爲夜。死後骨節爲山林,體爲江海,血爲淮瀆,毛發爲草木。 

《廣博物志》卷九行《五運曆年紀》;昔盤古氏之死也,頭爲四嶽,目爲日月,脂膏爲江海,毛發爲草木。秦漢間俗說:盤古氏頭爲東嶽,腹爲中嶽,左臂爲南嶽,右臂爲北嶽,足爲西嶽。先儒說:盤古氏泣爲江河,氣爲風,目瞳爲電。古說:盤古氏喜爲睛,怒爲陰。吳楚間說:盤古氏夫妻,陰陽之始也。今南海有盤古氏墓,亙三百里,俗雲後人追葬盤古之魂也。桂林有盤古祠,今人祝祀,南海有盤古國,今人皆以盤古爲姓。盤古氏,天地萬物之祖也,而生物始於盤古

 《述異記》卷上;元者,本也。始者,初也,先天之氣也。此氣化爲開辟世界之人,即爲盤古;化爲主持天界之祖;即爲元始。 

 選自《曆神仙通鑒》卷一:盤古將身一伸,天即漸高,地便墜下。而天地更有相連者,左手執鑿,右手持斧,或用斧劈,或以鑿開。自是神力,久而天地乃分。二氣升降,清者上爲天,濁者下爲地,自是混沌開矣。 

 周游《開辟衍繹》附錄《乩仙天地判說》:天人誕降大聖。曰渾敦氏,即盤古氏,初天皇氏也。龍首人身,神靈,一日九變,一萬八千歲爲一甲子,荆湖南以十月十六日爲生辰。有初地皇氏,初人皇氏。 

古今圖書集成•歲功典》卷八十三引《補衍開辟》) :代(世)所謂盤古氏者,神靈,一日九變,蓋元混之初,陶融造化之主也。《六韜•大明》雲:“召公對文王曰:‘天道淨清,地德生成,人事安寧。戒之勿忘,忘者不祥盤古之宗不可動也,動者必凶。’”今贛之會昌有盤古山,本盤固名。其湘鄉有盤古保,而雩都有盤古祠,盤固之謂也。按《地理坤鑒》雲:“龍首人身。”而今成都、淮安、京兆皆有廟祀。事具徐整《三五曆紀》及《丹壺記》。至唐袁天綱推言之《真源賦》,謂元始應世,萬八千年爲一甲子。荆湖南北今以十月十六日爲盤古氏生日,以候月之陰暗,雲其顯化之所宜,有以也。《元豐九域志》:“廣陵有盤古塚、廟”,殆亦神假者。《錄異記》成都之廟有盤古三郎之目,庸俗之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