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一族》與《回到未來》(三)

2016/11/14 05:04:28 網誌分類: 《阿森一族》與《回到未來》
14 Nov

當日英國脫歐公投之前,若有人走出倫敦,在英國各地逛一逛,便不難發現民眾的情緒,與主流媒體所說的相去甚遠。再看看一些網站中,網民如何宣洩不滿,其實不難得出脫歐的結論。

今次美國總統選舉,同樣是民眾在宣洩不滿的情緒。但與英國脫歐公投不同的,則是支持特朗普的群眾,在現實生活中不願多說。

美國是一個高度提倡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可是人民的情緒受到壓抑,不願把心中所想的說出來。這是對美國的一大諷刺,更是社會深層次矛盾的表現,值得作深入研究的課題。

美國的精英階層管治特色,包括老牌名校的學位,例如畢業於哈佛大學、耶魯大學;然後是豐富的從政經驗,例如當上參議員、眾議員、州長。一套完整的學歷和完整的履歷,加上在政壇上深厚的人脈關係,乃是問鼎權力高峰的鑰匙。

戰後的美國總統,鮮有能擺脫以上的特色。

列根沒有老牌名校學位,但他擔任過加州州長,而且從當電影明星的時候起,已與政壇中人建立一點交情。

特朗普擁有賓夕凡尼亞大學 Wharton College 的經濟學位,這本來不算差,可是 Wharton College 是培養生意人的基地,並非培養政治人物的搖籃。

而且他當選美會評判和電視明星的意欲,肯定比當政治人物為強。更甚的是,他從來都不忠於共和黨或民主黨,而是經常轉會。

他完全沒有從政經驗,而且多番游走於共和、民主兩黨之間,經商的紀錄又不良好。這樣的特朗普,在美國政壇簡直是不入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