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我們期待一個篝火會

2016/12/01 08:43:31 網誌分類: 經濟
01 Dec
        每次出席家長講座,我都會問在座家長這個問題:孩子吃了一口後覺得不喜歡、或者不好吃的東西,通常是誰把它最後幹掉?

        答案十居其九,是父母;第十個答案,是索性把那食物丟掉。

        孩子挑了件食物,吃一口後發現不喜歡,總會有人幫忙善後,多數是父母、祖父母,甚至外傭。久而久之,孩子會慣了手勢,把不想吃的東西遞給你。己所不欲,施於父母,那是我們這代人給孩子的身教。

        香港人的家教其實好有趣,它是中西合璧的,既學了西方的自由自主,又保留了中國式的愛護有加。如果,能取長補短,那該是最精彩的教養;可惜,我們走的,總是取短補長的路。

        我們把孩子放出去,對他們說,你相信甚麼、你搞甚麼,是你的自由、你的人權,做父母的沒法管束,那種灑脫,很西方。然而,當孩子出了事,闖了禍,父母又永遠撐起保護傘,幫孩子收拾殘局,那種犧牲,又很中國。

        其實,我認識的西方教養不是這樣的,孩子要獨立,要走自己的路,必須同時與家庭切割。好多外國大學生都會做兼職,因為他們要享受自由,就要脫離家庭供養,就要自食其力。

        香港的孩子剛好相反,我出去放任,你幫我孭鑊;就像小時候,好吃的我吃掉,不好吃的塞給你。

        這種思維放射到社會,於是有幫孩子說,我要獨立,不過要繼續吃你的糧、用你的字、說你的話、拿你的着數、盜你的光環。

        世上哪有此等便宜事?西方模式,要學就要學全套,要獨立就要切割。

        我建議,不如先搞一個篝火會,讓那些選擇獨立的、自決的、要脫離國家母體的,先來個入會儀式,齊齊把特區護照拿出來,義無反顧丟到火裏去,熊熊聖火,斷絕港禍。

        屈穎妍

        

        
回應 (1)
我要發表
Dorland
Dorland 2016/12/01 10:15:48 回覆

其實人類們有自然的父母保護子女的概念是與生俱來的,相信在世界各地的人們都會這樣做,與否是中國式,或者一種犧牲好像看不見有什麼關係。

 

西方人們教育子女要獨立自主,但好像沒有教導子女要過橋抽板、吃裡扒外,長大成人後就要背信棄義,拋家亡恩。香港的大學生自食其力,有的是,讀大學時做兼職,不用問父母拿零用錢,但不代表就要忘恩負義。

 

如果以上的行為是成立的,應用於社會上,就變成我已食了些不好食的東西,你有什麼代價作為交換條件,現在社會看來所有事物只淪為一場「交易」,當然是大條道理地吃你的糧水,用你的字詞,說你的話語,拿盡你的著數,就好像如果有人收了某君的錢,他會否吃裡扒外地說某君的不是與理虧,當然不會,甚至會大大聲地為了下場更好的「交易」,大力崇拜與吹捧,蓋著良心地說話都可以的。其實建議下次要換更好的「交易」代價,應真是義無反顧地把特區護照拿出來,扔到火裡去,再舉起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抹著眼淚地唱起「起來……」我相信一定可以換取更好的代價。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