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帝王譜

2016/12/05 20:29:05 網誌分類: 朝代演變/帝王將相
05 Dec


商朝(約公元前1675年-前1029年),始於商湯,終於商紂,共30帝,享國646年。 因商朝曾都殷,所以商朝又稱殷商。 商朝時奴隸制得到了較大的發展,並在文化,青銅冶煉等發麵達到較高的水平。 商朝子姓。

商朝開國帝王-商湯

商朝帝王谱 

商湯在位30年,姓子名湯。 商的祖先契助大禹治水有功封於商地,商湯時建都於亳(今河南商丘)。 他任用仲虺和伊尹為相,逐漸強大起來,又有夏桀殘暴無道,民怨沸騰,遂起兵征討夏,大敗夏軍,建立商朝。 建國後又修《湯刑》,《明居》等法,比較關心民命。 商湯即位17年踐天子位,為天子13年崩.

商朝2-29任帝王譜

2任帝王外丙在位3年,商湯的兒子,在位3年卒。

3任帝王仲壬在位4年,商湯子,外丙的弟弟,商王世襲是先弟後,在位4年卒。

4任帝王太甲在位33年,商湯長孫,太丁的兒子。 即位初,因“顛覆湯之典刑”,被伊尹放逐於桐宮,三年後改過復立,成為有成之君。 這就是“桐宮悔過”的故事。

5任帝王沃丁在位29年,太甲的兒子。 沃丁在位29年。

6任帝王太庚在位25年,太甲子,沃丁弟。

7任帝王小甲在位36年,太庚子。

8任帝王雍己在位12年,小甲弟。 商朝開始衰弱。

9任帝王太戊在位75年雍己弟。 太戊勤政修德,治國撫民,頗有振作

10任帝王仲丁在位11年,太戊子,即位後遷都於囂。

11任帝王外壬在位15年,仲丁弟,太戊子。

12任帝王河亶甲在位9年,太戊子,外壬弟,遷都於相。

13任帝王祖乙在位19年,河亶甲子,即位後遷都於庇,商朝的社會經濟得到了恢復和發展,商朝又興盛起來。

14任帝王祖辛在位16年,祖乙子,在位16年。

15任帝王沃甲在位20年,祖乙子,祖辛弟。

16任帝王祖丁在位32年,祖辛子。

17任帝王南庚在位29年,沃甲子,南庚遷都於奄(今山東曲阜)。

18任帝王陽甲在位7年,祖丁子。 “帝陽甲時,殷衰”。

19任帝王盤庚在位28年,祖丁子,陽甲弟。 盤庚遷都於殷,商朝自此稱殷商。 遷都後,社會經濟得到較大發展,殷都成為當時的政治,文化中心。

20任帝王小辛在位21年,祖丁子,盤庚弟。 商复衰。

21任帝王小乙在位21年,祖丁子,小辛弟。

22任帝王武丁在位59年,小乙子。 武丁是盤庚以後最好的國王,政治改善,商朝復興,他還擊敗四方入侵,商朝威鎮四方。

23任帝王祖庚在位7年,武丁子。

24任帝王祖甲在位33年,武丁子,祖庚弟。

25任帝王廩辛在位6年,祖甲子。

26任帝王庚丁在位6年,祖甲子,廩辛弟。

27任帝王武乙在位4年,庚丁的兒子。 他在位4年被雷電擊死。

28任帝王太丁在位3年,武乙子。 他在位時,周侯季歷(姬昌的父親)聲威較鎮,太丁忌憚,殺之。

29任帝王帝乙在位37年,太丁子。 帝乙時,商朝更加衰弱。 以和親的方式與姬昌媾和。

商朝30任帝王-商紂

商朝帝王谱 

商紂在位33年,姓子名辛,一名受,古音受,紂相同,帝乙子。 商紂為人聰穎,膂力過人。 曾大舉攻伐東夷,取得勝利,為中原文化的傳播有一定的貢獻。 但商紂為人殘暴,且好色無比。 寵幸妲己,酷刑於民,大修宮舍,民不聊生。 而此時西方周逐漸強大,終於滅商。 紂王自焚而死。 商亡。 商紂與夏桀也成為了暴君的代名詞——“桀紂之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