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科技得永生

2016/12/10 08:41:35 網誌分類: 經濟
10 Dec
        現代人都很習慣科技,因為太適應,甚至沒有發覺我們正處於科技快速發展的浪尖。想想你的智能手機,其實不過是十年前才誕生的產品,但它已迅速變成你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夥伴,為你提供通訊、消閒、資訊,甚至金融等各種需要。

        你的手機,其實只是科技發展的一小部份而已。最近《Playboy》雜誌訪問了RayKurzweil,他預言二○二九年科技發展將會到達一個轉捩點,醫學界將逐步掌握延長壽命的秘訣,並在二○四五年實現永生不死。

        這聽起來有點荒誕,但作為Google的DirectorofEngineering,他絕對有資格作出這樣的預言,事實上他之前預測的人工智能打敗國手,用語音對電腦下指令,即時語音傳譯並顯示於眼鏡上,都一一實現了。

        RayKurzweil預計五年之後,納米機械人可在人體內接管免疫系統,再十年,它可進入血管清理雜物以防止栓塞,甚至可消滅腫瘤,摧毀病原體,修改DNA。

        他推測,在二○二九年醫療技術可讓人類每年延長壽命一年,到二○四五年人類真正實現永生時,非生物智能的能力將比人腦強十億倍!所以RayKurzweil認為,在延長生命長度的同時,也要拓展其寬度。人要變得更聰明,我們可以將大腦直接連上雲端,大大增加人腦的運算能力。這項技術用在通訊上,則可把數據直接輸送到視網膜和耳膜,視像電話就如親歷其境。

        自古以來人類就渴望永生,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是秦始皇派方士徐福到東海求長生不老藥。成吉思汗務實一點,三次召見長春子丘處機,求教不老之術。統治者希望王朝千秋萬世,只求自己永生,但如果科技能令全民不死,會是怎樣的一個世界呢?朋友,保持身體健康啊,再過二三十年,我們就能看到未來,直到永遠。

        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電影《智能叛變》劇照。資料圖片
■電影《智能叛變》劇照。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