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指揮家

2016/12/03 08:41:37 網誌分類: 經濟
03 Dec
        前幾天,一份樂譜手稿在倫敦拍賣,創下歷史最高成交價。奧地利作曲家馬勒的第二交響曲,二百多頁的親筆完整總譜,由通過電話叫價的匿名買家以四百五十多萬英鎊投得。較熱門的藝術投資是買名畫或者名琴,買樂譜風險好像挺高,所以這個競投樂譜最高價紀錄短期內很難被打破。當然,也不排除買家只是單純的音樂愛好者,正如這份樂譜上一代的主人,也不是炒家。

        美國財經雜誌出版人兼富商GilbertKaplan是個華爾街白手興家的傳奇故事,二十出頭就賺到人生的首個一百萬。年輕時他聽了一場音樂會之後,瘋狂愛上了馬勒第二交響曲,並希望有日能指揮此曲。他花了十幾年時間學習指揮,終於在一九八二年指揮了這首長達九十分鐘的作品。兩年後他從指揮家WillemMengelberg的後人手上購得總譜的手稿,並以音樂學者的態度研究這譜子,發現過百處和出版社印刷版不一致的細節。

        三十幾年的指揮生涯中,他只專注於一首樂曲,一曲走天涯。直至他今年元旦逝世,他指揮馬勒第二交響曲超過一百次,合作的樂團包括世界一流的維也納愛樂樂團和倫敦交響樂團等。他認為自己是個業餘指揮家,所以被邀請到全世界演出都不收分文。

        GilbertKaplan終年七十四歲,一生花了三分之二的時間研究一首樂曲,以外行人的身份做了一件極難做好的工作。儘管有人批評他連拍子都不會打,但他還是贏得了很多人的尊重。

        創造「呆伯特」和「狗伯特」的漫畫家ScottAdams原來也是做金融的,他的自傳有個特別彆扭的名字,叫《HowtoFailatAlmostEverythingandStillWinBig》,一輩子,做對一件事情,就夠了。

        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