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Part 2

2008/01/24 06:14:10 網誌分類: 閱讀
24 Jan

《群》的上冊,基本上分為兩條主線,因此也有兩個男主角。

約翰遜,挪威化學博士,五十多歲的「雅痞」,就是那種坐潛水艇都要帶紅酒加芝士,上直升機要帶本詩集那種。他受石油公司委託研究一種新型的海底多毛蟲,因為石油公司要在海底起全自動化石油廠,但廠址附近有這種蟲,擔心會影響石油廠運作。最後,這種蟲身體攜帶的細菌,融解甲烷水合物,導致挪威海底大陸邊坡滑塌,造成大海嘯,為整個歐洲帶來前所未有的災難……

安納瓦克,住在加拿大的印第安人,海洋生物學博士,三十多歲,專門研究鯨魚,也熱愛鯨魚,在賞鯨站做兼職。然而,一次帶團出海賞鯨時,一向和善的鯨魚竟瘋狂襲擊人類。及後,不同種類的鯨魚,甚至和鯊魚聯手,分進合擊,大量殺害出海的人類,襲擊船隻。安納瓦克在鯨魚的腦內,發現一種神秘的膠狀物……

法國,龍蝦在廚師面前爆炸,散播出毒素;美國,數百萬隻帶毒的蟹襲擊紐約、華盛頓、波士頓……

由美國主導的危機小組,召集了眾多生物學家、化學家、海洋學家,包括約翰遜和安納瓦克,一起研究海洋,終於發現海底一種神秘生物。

====

儘管書裏涵蓋了眾多不同的科學,但卻十分易懂。由於不同學科的學者合作,所謂隔行如隔山,各學者都要以淺顯易明的方式,向其他學者解釋不同的科學,作者也就能乘機向讀者作深入淺出的解說。所以最後的導讀,譯者也不禁說:「博士未必讀這本書,但讀完這本書,你也是博士了。」當然,那是指你能完全理解每種科學背後的理論而言。作者自己在撰寫時,就曾訪問了數十名不同學科的學者;譯者也不敢亂譯,要找來幾位學者做顧問。

對於海底神秘生物,作者的設定異常仔細,而且說得頭頭是道。一種上古單細胞的浮游生物,能透過改變DNA及細胞間的聯繫,達致「群」的境界。好神奇,但有著合理且令人信服的科學解釋。

描寫人性方面很有一手,企業商家的市儈嘴臉,美軍唯我獨尊、以為美國就是世界的自大,美國總統的笨相,還有那幾段感情線、友情線,都描寫得很細膩。

大場面也十分震撼,像大陸邊坡滑塌、海洋生物殺人等場面,以及最後學者和美軍內訌、獨立號超級戰艦下沉的一幕,寫得電影感十足。如此小說,真是不暢銷才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