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戒佛前自受儀軌

2017/01/19 19:15:45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19 Jan


五戒佛前自受儀軌(附功德利益)

(一)唱香贊

爐香乍熱,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雲,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3稱)

(二)請聖 (以下各三請三拜)

弟子XX一心奉請:娑婆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西方接引阿彌陀佛,當來下生彌勒尊佛,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唯願不違本誓,降臨法壇,證明受戒。

弟子XX一心奉請:大小二乘,毘尼律藏,五篇三聚,解脫木叉,十二分經權實教典,離欲清靜,甚深法寶,謹運一心,歸命請禮。

弟子XX一心奉請:觀音勢至,文殊普賢,清靜海眾,諸大菩薩,律藏會優波離尊者,西天東土,歷代祖師,傳南山宗諸大律師,中興律祖,慧雲馨公大和尚,唯願不違本誓,證明受戒。

弟子XX一心奉請:光明會上,寄位諸天,梵釋四王,天龍八部,伽藍土地,護戒神王,金剛力士,幽顯靈祗,唯願不違本誓,監壇護戒。

(三)懺悔 (跪下說三遍,三求懺悔,每說一句一扣首)

弟子XX,今於佛前求哀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 3次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懺悔。 3次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業皆懺悔。 3次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3次

(四)自受三皈依

弟子XX,至心歸依,至心歸依法,至心歸依僧。 (跪下三說三受三叩首)。

弟子XX,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 (跪下三說三受三叩首)。

我從今時發淨信心,乃至坐菩提道場,成正等覺,誓歸依佛,兩足勝尊,誓歸依 法,離欲勝尊,誓歸依僧,調伏勝尊,如是三寶,是所歸趣,唯願一切佛菩薩眾,攝受於我(跪下三禱告)。

(五)自受五戒,稱辨戒相 (跪下自誓,念3次,禮拜3次)

弟子XX,從今日今時發起無上菩提道心,願依《優婆塞戒經》,於優婆塞(女念:優婆夷)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飲酒不妄語五條戒律滿分受持,复依《占察善惡業報經》及《成實論》,因不識善好戒師,是故今日祈請十方諸佛菩薩為做師證,弟子XX,今於佛前自誓滿分受持優婆塞(女念:優婆夷)五戒:

1、如諸佛盡形壽,不殺生。 弟子XX,願從今日今時起,盡形壽不殺生,持不殺生戒。

2、如諸佛盡形壽,不偷盜。 弟子XX,願從今日今時起,盡形壽不偷盜,持不偷盜戒。

3、如諸佛盡形壽,不行淫。 弟子XX,願從今日今時起,盡形壽不邪淫,持不邪淫戒。

4、如諸佛盡形壽,不飲酒。 弟子XX,願從今日今時起,盡形壽不飲酒,持不飲酒戒。

5、如諸佛盡形壽,不妄語。 弟子XX,願從今日今時起,盡形壽不妄語,持不妄語戒。

弟子XX,於優婆塞(女念:優婆夷)五戒滿分受持如上5條戒律,祈願十方一切諸佛菩薩天龍八部護戒神王慈悲證知。

(六)發願迴向 (跪下一說)

受戒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密。

受持五戒的利益功德

受持五戒是人道的根本,五戒與儒家的五常有相通之處。 五常就是仁、義、禮、智、信。 不殺曰仁,不盜曰義,不淫曰禮,不妄曰信,不酒曰智。 一個人受持五戒,會有無盡的利益。 《灌頂經》卷三說:我們受持五戒,必感得廿五名善神的護佑。 《月燈三昧經》卷六記載,持戒清淨者能獲得十種利益:

1、滿足一切智,2、如佛所學而學,3、智者不毀,4、不退誓願,5、安住於行,6、棄捨生死,7、慕樂涅藥,8、得無纏心,9、得勝三昧,10、不乏信財。

此外,如果我們不殺生而護生,自然能獲得健康長壽;不偷盜而布施,自然能發財享受富貴;不邪淫而尊重他人的名節,自然家庭和諧美滿;不妄語而讚歎他人,自然能獲得善名美譽;不喝酒而遠離毒品等誘惑,自然身體健康,智慧清明。

所以,受持五戒,現世可以免除苦惱、恐怖,可以獲得身心的自由、平安、和諧、快樂;將來可以免墮三塗惡道,得人天果報,乃至成佛。 受持五戒,如同在福田裡播了種,縱使不求,自然有許多利益加身,自然享有無盡的功德善果。

守持五戒有無量的功德:

第一、持淨戒能令三寶住世。佛說末法時期,有五位清淨比丘,就是正法住世,所以能持淨戒,令正法久住,三寶住世。

第二、持戒功德殊勝。 《 華嚴經》上說:“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具足持淨戒,若能堅持於淨戒,是則如來所讚歎。”得諸佛歡喜,得諸聖讚歎,然後一切功德,一切戒定慧的功德,無漏功德都能生長。 “猶如萬物依於地,一切功德依於戒”。

第三、持益毀損。受持的話,得到很大利益。 如果你毀壞呢,就有很大的損害。 《涅槃經》上說,“欲見佛性,證大涅槃,必須身心修持淨戒。若毀淨戒,是魔眷屬,非我弟子。”要受持淨戒。 《地持論》上面說呢:“三十二相無差別因,皆持戒所得。”乃至於三十二相呢,皆因持戒功德而成就。 經論裡面有種種的,讚歎持戒功德。

第四、明定慧是戒所生,要成就禪定和智慧,一定要有戒。這個在《首楞嚴》上面有很詳盡的開示。

第五、受三皈五戒的功德,法華經上面說:“ 若持五戒,釋迦文佛在汝家中。” 你能夠受持三皈五戒,持得好呢,功德都是無量無邊的啦。

第六、五戒戒德高勝 。 羯磨經上雲,“善男女布施滿四天下,四事供養。”那麼就是說,善男子善女人,去修布施的時候,修布施以種種的珍寶,滿四天下,去布施給那些眾生,並且四事供養,四事供養他們。 “盡於百年,不如一日一夜持戒功德。”盡一百年這個功德還比不上一日一夜持戒功德。 為什麼? 因為持戒功德呢,是無為法,布施功德是有為法。 有為法就有窮盡,無為法就無窮無盡,功德無量,浩瀚無邊,持戒就能夠直接地與法身相應。 戒香、定香、慧香、解脫香、解脫知見香,是五分法身香。 能夠顯了我們不生不滅的法身本體啊,所以比丘戒是根據阿羅漢的這些言行來製定的,所以要求是比較高。

第七、五戒即大施。《彌勒菩薩所問經論》上面說,言五大施者,謂受持五戒。 《善生經.五戒品》也說“有五善法,圍繞是戒。”圍繞這個五戒,一者慈,二者悲,三者喜,四者忍,五者信。 慈、悲、喜、忍、信這個五法,五善法的功德,因為受持五戒,都能增長。

第八、五戒通七眾受持。比丘,比丘尼,乃至於式叉摩那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七眾都應該通持五戒,這是根本,根本法。

第九、堅持淨戒,隨願往生諸佛淨土。

第十、往生起碼是中品上生。 《 觀無量壽經》上面,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中品上生者,若有眾生,受持五戒,持八關齋戒,然後這樣子的話,來持戒念佛的話,起碼是中品上生。

第十一、因為持戒的緣故,以持戒的功德,具足三心(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能夠得到上品上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