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官大帝如何考校:有功書左府青簿,有罪書右府黑簿

2017/02/09 15:30:06 網誌分類: 三官大帝
09 Feb


三官大帝如何考校:有功書左府青簿,有罪書右府黑簿

三官大帝,全稱“玉真天地水府三元三品三官大帝三宮九府應感天尊”,居闕下三元妙緯宮三元總聖宮,是寶闕下上元覃恩府上元一品九炁賜福天官曜靈元陽大帝紫微帝君總真應見天尊、中元覃宥府中元二品七炁赦罪地官洞靈清虛大帝青靈帝君平等應善天尊、下元通濟宮下元三品五炁解厄水官金靈洞陰大帝暘谷帝君法流遠洽天尊的合稱。

祖天師張道陵祖師創教以“三官手書”教化教民並傳播教法,全真冠巾需奏疏文上達三官大帝,丹成更需三官大帝堪實保奏。 《元始天尊說三官寶號經》更有“得道神仙,皆從三官保舉,下方生人但持三官寶號,能除厄難,悉皆消滅”。可見,三官大帝信仰不僅由來已久,而且在道教影響深遠。

那麼,三官大帝是怎樣考校的呢?三官大帝,總九官二十七府、百二十曹,主領鬼、神、人。天地水三官,合為九署,及九海、三河、十二川源之中生死圖籍,無淵無底,無極神仙、一切神靈。左主生事,右主死事,有功書左府青簿,有罪書右府黑簿,若罪中涉福,福中涉罪,則不專一曹也。得道奉中宮,有功奏左宮,有罪奏右宮,每到三元八節日,絕滅惡根也。

1、天官大帝:普統上真已得道過去及未得道見在福中,及百姓子男女人滅度生死功過簿錄

據《三元品戒經》記載,上元一品天官,隸玉清境,結青、黃、白三炁,置上元三官。上元三宮,宮統三府,府統四曹,九府共三十六曹,並治元陽之上,太空之中有功德滿足、應合仙者,言名紫微宮;有敬信宗奉大法者,言名太極左宮;應死者,言名右宮。天官三宮左右中三府,府統一十二曹,合三十六曹,普治元陽之上太空之中自然之號,普統上真已得道過去及未得道見在福中,及百姓子男女人滅度生死功過簿錄。

高皇玉帝、諸天大聖眾、十方諸天大神、無極太一、南極上真、妙行真人、諸天日月星宿、縱璣玉衡,無鞅數眾,一切尊神,常以正月十五日、七月十五日、十月十五日,一年三過,集校諸天已得道過去及未得道,百姓子男女人滅度生死功過簿錄。其日陰陽水火風刀三府考官、三十六曹官屬,各條算功過罪惡輕重、年月日限。事事分別青黑二簿,列奏紫微太極左右中三宮。功德滿足,應合仙者,言名紫微宮。有善功敬信,宗奉大法者,言名太極左宮。有積惡不合道,罪應死者,言名太極右宮。紫微宮則書玉名金錄仙籍,告下地官削薄,水官除簡,三界侍護,不得乾犯。如女青文,太極左宮則書青元之錄,長生玉歷南上之籍,告下水土二官,右別營衛,不得乾犯。如女青文,太極右宮則注黑簿,移付長夜九幽之府,告下水土二官,攝錄罪魂,付司殺送役。若善惡功過考氣未正,皆申三會,須考正又言。

2、地官大帝:普統地上五嶽四維八極神仙真人神靈,已得道過去及未得道見在福中,及百姓子男女人滅度生死功過罪福簿籍之事

中元二品地官,隸上清境,結元洞混靈之炁,凝極黃之精而成。中元三宮三府,共統一十四曹,九府合四十二曹,並治山洞空中,言奏善惡,不異上元也。其,中宮名洞靈清虛宮,總主五帝五嶽諸真人、及諸地神仙已得道者。其宮皆五億五萬五千五百五十五億萬重,其中神仙官寮有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萬眾,此皆死者有功德之魂,非自然之炁也。受度得神仙地官之任,各有年限,功滿德進,升為天府仙官;功未滿者,還生人中。置左、右、中三府,左號耐犯明晨府,右號紂絕陰天府,中號七非恬照府。主考罪福、陰陽、年數,不異上元也。

左宮名南洞陽宮,主地上九土土皇、八極諸靈官及生命錄籍,宮數官寮不異清虛宮也。宮置三府,左號連宛曲泉府,右號大煞九幽府,中號罪氣咸池府,主考罪福,年數不異左宮。右宮名北酆宮,一號陰天宮,總主地上諸靈官,已得道過去及未得道學者百姓子男女人罪簿死籍。北酆宮置左右中三府。左府號連宛泉曲府,主生,太陽火官考。右府號泰殺九幽府,主死,太陰水官考。中府號罪氣咸池府,主生死罪錄風刀之考。

中元二品地官三宮左右中三府,府統一十四曹,合四十二曹,並治山洞空玄之中,皆自然之號,普統地上五嶽四維八極神仙真人神靈,已得道過去及未得道見在福中,及百姓子男女人滅度生死功過罪福簿籍之事。諸天大聖、十方諸大尊神、妙行真人、南斗北斗、諸天日月星宿、璇璣玉衡、無鞅數眾,一切尊神,常以八節之日,下詣清靈洞陽北酆三宮,集校諸地上生死功過罪福簿錄。是其日諸地上五帝、五嶽神仙真人、土府四司土帝,及八極諸靈官地只、三界官屬、一切神靈,莫不森然齊到。三宮九府,四十二曹考召官屬,各主生死青黑二簿,隨功過罪福生死滅度,考算年月輕重。事事分別青黑二簿,列言三宮。三宮以正月十五日、七月十五日、十月十五日,率言上天。三宮功過生死簿定,應生者言左宮,應仙者言中宮,應死者言右官。上下相應,功過生死年月日數,毫分無失。若有考氣未正,皆申三會,須考正又言也。

3、水官大帝:統三河四海九江水府、淮濟四瀆水帝神王、河伯諸大聖,水中一切神靈,已得道過去及未得道者、百姓子男女人功過罪福簡籍之事,及死者長徒作役,水府萬靈魚龍鯨鯢精物大小劫會之期

下元三品水官,隸太清境,結風澤之炁,凝晨浩之精而成。下元三宮,宮統三府;九府合四十二曹,三府共一十四曹,並治九室,總統八海四瀆水帝神王、水中一切靈祇。其,中宮號暘谷洞源宮,一曰青華方諸宮,總主水帝湯穀神王、九江水府、河伯神仙、水中諸大神及仙籙簿籍,宮數官寮與中元同也,官寮亦是有功德之魂補之。宮置三府,左府號青元靈泉府,右號九泉寒夜府,中號朔單青靈府,主考年限罪福,不異中元。左宮名清泠宮,生水中万精、鮫龍鯨鯢,又會水母龍門,度數之期,及人命籙籍生死功過,炁是風澤金剛之炁,官寮宮數不異中宮。右宮置三府,左號靈劫府,右號長夜府,中號靈寶劫刃府,主考罪福,亦如中宮也。總主水中精魂百鬼萬靈,無是風澤梵行之炁,宮數官寮亦同中元也。右名酆都宮,置三府,左號開度劫量府,中號通靈大劫府,右號泉曲鬼神府,主考罪福,亦同中元也。

下元三品水官三宮左右中三府,府統一十四曹,合四十二曹,並治九江洞室,皆自然之號,並統三河四海九江水府、淮濟四瀆水帝神王、河伯諸大聖,水中一切神靈,已得道過去及未得道者、百姓子男女人功過罪福簡籍之事,及死者長徒作役,水府萬靈魚龍鯨鯢精物大小劫會之期。諸天大聖、妙行真人、日月星宿、璇璣玉衡,及地上五嶽神仙真人玉女、三官僚屬,一切尊神,常以太歲、甲子、庚申之日,下詣暘谷清泠北酆都,三宮,集校九江四海三河淮濟生死簡錄,死魂長夜謫役年限,水府神靈大小劫會之事。是其日,諸水府一切神靈,莫不森然齊到,三宮九府四十二曹考召官屬,各操生死青黑二簿,死魂謫役長源年限,大小劫會水中萬靈之事,分別青黑二簿,列言三宮。以正月十五日、七月十五日、十月十五日,率言上天三宮功過罪福生死簡簿。應生者言左宮,應仙者言中宮,應死者言右宮。謫役長徒,大小劫會水中萬靈之事,隨所由列言,上下相應。若有考氣未正者,皆申三會,須考正又言之。

可見,三官大帝是元始天尊運用天地間的陰陽此消彼長,調伏天地水炁,為眾生賜福赦罪解厄的慈悲象徵。在道教信仰中,祂們不僅僅是普遍尊奉的神祇,更是道教天地水三界的象徵。天地水三官九宮九府一百二十曹。三品相承,生死罪福,功過深重,責役考對,年月日限,無有差錯。其學仙善功,行惡罪報,各隨所屬考官,悉書之焉。天地水三官,各各別置宮府曹署,亦無限數,皆是支流別號,禁察司罰之官,糾諸功過罪惡之人,列言正曹。

人身中亦有三宮六府百二十關節,三萬六千神。人身行惡,身神亦奏之三官。人身行善,則度其仙名。生死罪福,莫不先由身神,影響相應,在乎自然也。人禀氣而生,氣結成神,人能養氣,神則長在,內思守真,真不離身。有得太玄延生之符,三萬六千神則結氣而見形,共舉人身,白日登天,馳騁雲駕,升入虛空。喪精失氣,萬神奔落,神遊氣散,空屍形亡也。

三官總誥

志心皈命禮,唯三聖人,乃一太極。普受浩劫家之命,鼎膺無量品之褒。紫微清虛洞陰,總領功過;賜福赦罪解厄,普濟存亡。道冠諸天,恩覃三界。大悲大願,大聖大慈。三元三品,三官大帝,三宮九府,應感天尊。

志心稱念三元赦罪天尊,不可思議功德。

(本文主要參考經典有《歷世神仙通鑑》、《太上洞玄靈寶三元品戒功德輕重經》、《搜神記》等,轉載請註明出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