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卅二章 轉解脫

2017/02/16 10:18:47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16 Feb

第卅二章  轉解脫

為善作福乃是修行人的基本工作,但是單純的積累福德並無法解脫,因為生死長遠,再多再深的福報也不夠用,因此要將點滴福報皆善用於有益生死的解脫上,才是正確之途。吾舉一例為證,昔時,波斯匿王曾於王宮外,搭建一座講堂,懸掛繒幡繒蓋,莊飾得極為殊妙,並與朝中大臣一起發心供養佛陀三個月。在一次飲食供養後,波斯匿王對佛陀說:「世尊!我曾聽世尊言:布施畜生之食,能獲福百倍,布施犯戒人之食,能獲福千倍,布施持戒人之食,能獲福萬倍,布施給斷欲仙人之食,能獲福億倍,而布施向須陀洹者難以計算,更何況是須陀洹以上的聖者。我今日供養了世尊及眾比丘僧,因此,所獲得的福報與功德,應當是難以計算的。今日,我已經算是功德圓滿了。」

佛陀聽了即對波斯匿王說:「大王!不可作如是言!作福是不嫌多的,你怎麼能說已經功德圓滿了呢?為何說作福不嫌多呢?因為眾生的生死輪迴,實在長遠得難以計算。在久遠劫以前,有一位名叫『善明』的國王,太子名叫『燈光』。而燈光太子長得端正無比,後來出家修道成佛,並且陸續度化了八十億眾成阿羅漢。鄰國有一名叫『地主』的國王,在『燈光』太子成佛後,迎請他入宮親自供養,並且發願盡形壽供養如來及八十億眾的阿羅漢。地主大王未曾懈廢地供養了燈光如來七萬年。燈光如來入滅後,地主大王又建了許多廟寺,持續供養其他阿羅漢,直到他們一一入滅,並且也為這些阿羅漢的舍利建塔廟供養,這樣又過了七萬年,直到燈光如來所傳的佛法消失了,才去世。

大王!那位地主大王不是別人,就是我的前身。那時,我七萬年供養如來,七萬年供養舍利,只想將此功德,都求在於生死當中去獲此福佑,而不求解脫。大王!你知道嗎?當時所作的福德,到現在已經全部耗盡,毫釐不存了。為何如此呢?正是因為,生死輪迴長遠得難以計算。所以,大王!不要說:今天我作福已經功德圓滿,你應當說:我現在身、口、意所作的眾行,均為求解脫,不求在於生死中享受福業。這樣,便能在於長夜中安穩無量。」

波斯匿王聽了佛陀這番教說,不由得毛骨悚然地恐懼起來。一時悲泣交集後,向佛陀頂禮,承認自己的無知。說:「世尊!我真是太愚笨了,唯願世尊接受我的懺悔!我以五體投地之禮,痛改前非。以後,我不會再那樣說了,唯願世尊接受我的懺悔。」世尊告訴他說:「善哉!善哉!大王!你能懺悔前非,改往修來!我現在納受你的悔過,不可再那樣說了。」由此實例即可知,作福是不嫌多的,但是不論福德多深多廣,都要將福德轉向解脫之路,如此才是修道最終的目的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