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俗和尚尼姑多

2017/03/11 21:16:32 網誌分類: 宗教
11 Mar


世俗和尚尼姑多   批著僧衣當媒婆

賣弄嘴皮兼賣貨   娶妻生子就甭說

最近有一位世俗尼姑,為了慈濟內湖環保區開發問題和網友開戰,並且上電視加入名嘴一群,和眾名嘴交相砲火轟擊,而最讓人驚嚇的是這世俗尼姑竟然說出這些在網路上批評她的人會增加得癌症和其他疾病的風險,更招來廣大與論的指責。這尼姑不是第一次和網民論戰,之前頂新事件也發生過一次,也鬧得不可開交,如果再往前細數,那爭議事件就多得不勝枚舉,罄竹難書。

佛經上有一個典故這樣述說著:

有一群商人乘船入海採寶,回程用步行,經歷深山,早上早早出發,晚上就休息,有一天有一位因為睡太熟了,醒時大家都已經走了,獨留他一個人懊惱不已,更慘的是又下起雪來,找不道路可行,這人心想可能就要困終在此荒郊野外,一時悲從心來,放聲大哭,呼天喊地。

這時有一大栴檀樹神對這商人說;可以在此留住,衣食不用煩惱,到春天時就可以離去,於是這商人也就留下,一直到三月時,這商人告訴樹神說;受你照顧才可以保得命全,還未報答,但是思及尚有二老還需照顧,還請樹神允許離開,樹神聽了就很讚許,答應此人離去,並送他一塊金餅當為盤纏得以回家。

這人要離開時就問樹神說,你這栴檀樹香妙潔淨,世上少有,名稱為何?樹神回說;不用問,此人又說;因為你這栴檀樹的庇蔭三月有餘,很是感激,回國後當大力宣揚樹神之恩,於是樹神就向此人說;樹名叫栴檀,根莖枝葉可以治百病,香氣遠溢,世上少有,人們都想貪求,還是不要說好。

這人平安回到家中,當然家人都很高興,鄰居也嘖嘖稱奇,過了不久;這國王染病頭痛異常,拜天地祈鬼神都沒有用,經過名醫診斷之後,告訴國王這需要用栴檀香樹才有辦法醫治,於是國王就昭告天下,如果誰知道哪裡有栴檀香樹就封官進爵,並將國王的女兒嫁給他。

這人一聽國王有此重賞,就向國王稟報他知道栴檀香樹所在,於是國王就派使者率兵連同此人一齊前去伐取,到了栴檀樹所在地後,使者見這樹高大奇偉枝葉茂盛,不忍心砍伐,但是不伐又違王命,正在左右為難之時,忽然聽見空中樹神說;儘管砍伐沒關係,只要留著根部,再將死人的血塗在根部上,並覆蓋死人肝臟,栴檀香樹就會再生。

使者一聽就命人將栴檀香樹砍取留下根部,當栴檀香樹砍下時,這高大的樹莖枝葉倒下,卻正好將此商人擊斃,此時這使者心想;剛才聽樹神這樣說,還不知從哪取來人血肝臟,這下正好,就以此人的鮮血肝臟來用,果然照樹神指示而行,這栴檀香樹又重生如昔。

國王用了栴檀香樹後頭痛馬上就好了,於是下令國內人民若有病苦,都到宮門外並且用栴檀香樹醫治,於是國王康寧,人民無病,舉國歡欣,也就天下太平。這栴檀香樹的典故是 世尊說的;說完後 阿難尊者就稽首問 世尊說:「是窮人何無反復,違樹神重言誓?」, 世尊回答說;在以前 惟衛佛出世時,有父子三人,這父親守五戒十善,持八關齋戒,從未懈怠,這大兒子則是常在中庭燒香供養十方諸佛,至於這小兒子則是愚痴不信三寶,大哥燒香供養時,常常用衣服覆滅供香,大哥就很生氣怒罵小弟,這是大不敬,為何要這樣做?兩人常常起爭吵,於是這小弟就起了惡念,心理發誓要斷掉大哥兩條腿,大哥心裡也起了惡意,要擊殺小弟,這父親見到兩個兒子常常爭吵,就說你們兄弟這樣常常爭吵讓我很是頭痛,這大哥也是很有孝心,對父親說;願意用我的身體做藥,讓父親頭痛痊癒。

 世尊最後說;因為口出妄語,世世受罪,小弟起惡念要斷大哥雙腿,後世果然帶人將樹砍斷,大哥發惡意要擊殺小弟,後世為樹神,果然以樹為體擊殺了小弟,而頭痛國王就是父親,因為持齋精進,所以感得國王尊貴的國報,於是 世尊再三開示叮嚀「罪福報應,如影隨形。」,廣為大眾說身口意戒。

 {無盡批解}

大家讀完這篇文章之後有沒有什麼感想和啟發?如果感想是對了,那無盡要說善哉!如果感想是錯的,那無盡要說不善哉!如果有了善的啟發,那無盡要說孺子可教善哉!如果有了惡的啟發,那無盡要說孺子錯學不善哉!當然不信的無盡也就無話可說,因為無從教起。

從以上的典故我們反觀每個人本身可以知道;我們這身口意無時無刻不在造作和小弟大哥一樣的惡意惡念,稍微不如意,與人起爭執,起惡念希望人得癌症,染重病…怎樣怎樣,些微不順心,互相起勃谿,發惡意咒人乘車、坐船、走在路上…怎樣怎樣…不得好….怎樣怎樣…殊不知這樣的咒詛最終都是要回到自己的身上,而且不只是一次,而是遇緣就報,沒完沒了! 這世俗尼姑就像那小弟大哥一樣,而且比這小弟大哥還慘!這小弟大哥還只是兩個人彼此而已,這明眼人一看這世俗尼姑的言行舉止,就知這世俗尼姑一下就對廣大的網友起了惡意惡念,是一人對萬萬人,那這以後的果報說多可怕就有多可怕,只有愚痴者才不知道怕。

回到文章最前段,無盡所說的世俗尼姑,是屬於世俗僧的範疇,什麼叫做世俗僧?就是不依 世尊教法努力精進修行,證聖得果,不守 世尊戒律嚴持滅貪嗔癡,為獅子蟲,再說簡單一點;就是專在人間俗世雜物上打轉,又是民主…又是人權…又是兩性…又是平等…又是生產東西…又是賣東西…又是寫世俗文章…又是上電視跑通告…如果再說嚴厲一點;這世俗僧,僅是形式上出了家,心卻沒出家,形式上披了僧衣,卻不是僧人,形式上受了俱足戒,卻不在乎戒,這樣的世俗僧在 世尊住世時是會被掃地出門的,但是現在沒辦法,因為正是 世尊預記的獅子蟲橫行的末法時期,也沒有菩薩賢聖僧住世警眾,所以世俗僧就如螃蟹橫著走,末法時期世俗和尚娶妻不稀奇,世俗尼姑生子也不怪異,這都已經是活生生存在於現今世上的實例。

末法有心學佛修行的眾生最是可憐,一來邪師開山收徒說法如恆河沙,二來世俗和尚尼姑獅子蟲滿天下,三來沒有正見無法鑑別真假,更不用說具備慧眼拜入聖賢門下,如果不小心入錯門、拜錯人,那就盲人引盲,全部成盲,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冤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