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籃觀音的故事

2017/03/30 18:20:40 網誌分類: 宗教
30 Mar


這個邪師說法,他專門講淫欲的,他講的是很不合乎道理的。那麼這一點,又要分別清楚──在菩薩的境界,有的時候也用一種慈悲愛護眾生的心。因為他知道一切眾生,欲念都很重的,所以最初他教化人,他不令一切眾生斷絕欲愛,就是袪這個淫欲心;但是他用種種的方便法門,使令眾生自己把淫欲心看破了,然後自己就會把它停止了──這是一種菩薩的境界,和邪師外道又不同了;所以在這個地方,也應該要明白的。

譬如變一個女人身,令一切的男人一見著她就歡喜了;一歡喜,然後她就教他信佛,念佛修行,結果令這個眾生成佛了。曾經有這麼一個「魚籃觀音」的故事。這魚籃觀音生得相貌最好,最美麗不過,拿著個魚籃在那兒賣魚。這一個村裏的人,根本就都不信佛的,見著這麼美貌一個女人,這一些個年輕的男人,就都生出一種貪欲心來了,每一個人都想要向她求婚,和她結婚。

這一個村子的人雖然不多,但是也有一百多個青年人;這魚籃觀音就說:「你們這麼多人,我一個女人不能嫁一百多個丈夫啊!現在我有一個方法選擇丈夫。你們現在這一百多人,誰能把〈普門品〉念得可以背得出了,哪一個先背得出,我就和哪一個結婚。你們回家去背,我限你們三天的時間。」這一百多個青年人,於是乎就拿一本《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就是第二十五品那一品─回去就念。

在三天,就有四、五十個都可以背得出了;也就是說,在一百多人中,有一半能背得出這〈普門品〉。那麼回來啦,這個說他背得出,那個說他也背得出。這魚籃觀音──就是拿著魚籃這個女人,就說:「哦,你們雖然五十多個人都背得出,但是我不能嫁五十多個丈夫!我只可以嫁一個!好了,你們回去,再給你們五天的期間,哪一個可以把《金剛經》背得出,然後我就和哪一個結婚。」這五十多個入圍的又回去,每一個人就念《金剛經》。

在五天之中,又有二十多個人會背《金剛經》。那麼又回來啦,這拿著魚籃賣魚的女人說:「你們二十幾個人,我還是不能嫁這麼多人哪!我現在再有個條件,限你們七天,誰能把《法華經》背得出,我就和誰結婚了。這回我相信,無論哪一個能背,都可以了。」

那麼這二十多人,連以前一百多個人,統統都念《法華經》。在七天之內,就有一個把《法華經》念熟了,背得出了。這個人姓馬,到這兒一說,他入圍了,那麼拿著魚籃賣魚的這個女人就一定要和他結婚囉!他家裏也有錢,於是就下帖子、請客、拜堂結婚。殊不知,拜完堂,一入了洞房;這個美麗的女人得個心痛的病,就死了!這姓馬的費了這麼大精神,念得〈普門品〉、《金剛經》、《法華經》都會背了,結婚都入洞房了,啊,她死了!於是只好出殯。

出殯時,就來一個穿紫袍的和尚,問說:「你們在幹甚麼?」馬家的人說:「我們娶個新媳婦,她生病死了,我們現在送殯。」這個老和尚說:「不是的!那棺材裏根本就沒有東西,怎麼有人死呢?你們打開看一看!」打開棺材一看,本來把這個拿著魚籃的女人屍體放到棺材裏,現在甚麼也沒有了,空了!這些人就說:「那她跑到什麼地方去啦?快去追啊!快各處去把她再找回來!」這個老和尚說:「這是觀音菩薩!因為你們這個地方的人都不相信佛,所以他現一個美女相,來使令你們這一班好色的男人都學一學佛法。那麼你們現在知道囉!他也就走了!」這個姓馬的新郎一聽:哦,這樣子!於是他也把世間上什麼事情都看破了,就出家了,以後也證果了。這是在中國有這麼一件事。

節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宣化上人開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