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造路冇尸骸這是一種業報,

2017/04/01 13:20:16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01 Apr

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造路冇尸骸這是一種業報,
殺人放火的人前生積下很多善業,所以他她們作惡,加速將他們前生積下的善業被消耗掉,(如以前賺下很多錢,然後瘋狂消費賭博化掉一樣)
然後生下敗家仔或傷殘後代來報應敗他們的家業,而他們死後會入地獄。
而修橋造路冇尸骸人因為前生積下很多惡業,所以今生命途多舛,
而他們發善心多做善事以消除他們前生所積下的惡業、
因為他們前生積下的惡業太多,今生所做的善事不足以消除他們的惡業,
因此上天觀其表現良好,為了加速消除他們前生惡業,令他們有意外死去,完成消業,
然後來世升上天堂或來人間做富貴人家。
正所謂惡有惡報,善有善報,
只是時辰未到,時辰一到、一切都報。
奉勸天下人、諸惡莫作、善事多做,日行一善。

佛法是怎麼解釋「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的?

原創 皆仁法師

微信公眾號:dxfxtsg

有居士問起:「法師,真的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嗎?那為何常言說:『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呢?世道看起來總是那麼的不公啊。」

也許很多居士都會有這樣的疑問,所以特地撰寫了這篇文章,供大家參考。

其實關於善惡業報,佛陀在《中阿含經》中曾以「鹽水」、「奪羊」和「負錢」三個譬喻說明了其中的道理。

當時,佛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中。

這一天,佛對弟子們說:人們隨著他們所造作的業而各受其報,如果不修行梵行那麼煩惱,總是無量無邊不得盡頭,如果修行梵行,便可以邁向煩惱的盡頭。

如果有人造作不善業,那就會受惡果飽受地獄之報。

一、鹽水喻

如果有人不修身、不持戒、不修心、不修慧,而且壽命極為短暫,而他又極力造作不善業,那他就必會遭受惡果,受地獄之報。

這就像將一兩鹽投入很少的水中,就會讓這水鹹得無法入口。(大家可以腦補一下,把一大把鹽「duang」投入一小杯水裡面情景,那想必是極為鹹的。)

如果有人修身、修戒、修心、修慧,而且壽命又很長,只是偶爾造作了不善業,那他就會遭受苦果現法的果報,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現報。

就像將一兩鹽投入恆河裡面,河水滔滔而逝,很快就把鹽消融帶走了。

這人造作的不善業的果報在此生現行就受報了。

二、奪羊喻

如果有人造作不善業,那麼就必受苦果,而得地獄之報。

如果有人不修身、不修戒、不修心、不修慧,壽命又很短,如果他又造作惡業,就必受苦果,受地獄之報。(no zuo no die的典範啊)

這就像一個窮人的羊被國王或者大臣奪走了。搶他羊的人極有權勢,而窮人無權無勢,無所憑仗,只好苦苦哀求對方,付出高昂的代價讓對方把羊還給自己。

如果有人修身、修戒、修心、修慧,壽命而且極長,這人造作了不善業,那他就會受到苦果現法的果報,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現報。

這就像有人的羊雖然被偷走了,但是又把羊奪回來了一樣。偷羊的人無權無勢無錢,而羊的主人是國王或者大臣,極有權勢,所以有能力收服盜羊者,奪回丟失的羊。

三、負錢喻

如果有人不修身、不修戒、不修心、不修慧,壽命又很短暫,這人又造作了不善業,那就一定會受苦果,遭受地獄的果報。

就像有人欠了別人五錢,就被債主逮住了,別說五錢了,就算欠了債主一錢,也被債主逮住不肯放。為什麼呢?因為這人很窮,沒有能力償還債款,所以哪怕是欠了一點點錢,債主也不肯放過他。

那麼,如果有人修身、修戒、修心、修慧,壽命又極長,那他所造的善業的力量遠遠大於不善業的力量,那他所造作的惡業就會在此生現行,而不會再拖到以後越欠越多。

這就像有人欠了別人一百錢,那債主也不當一回事,就算欠了千萬的錢,那債主也不當一回事。為什麼呢?因為欠債的人家中是土豪,所欠的錢就像毛毛雨一樣,所以債主很是放心,也不會為難他。

看到這裡,大家是否有一點明白了呢?

那麼造作了地獄的惡業之後,是否有補救的方法呢?這當然是有的。

在《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中,佛陀說了受地獄業的三種情況:

一、有業盡地獄壽:

這是說:造作了地獄惡業之後,無慚無愧,不知厭離,而且心中無所畏懼,反而心生歡喜,更別說懺悔了,繼續輾轉造作惡業,繼續增上惡業。其中代表就是提婆達多。

二、有業不盡其壽:

造作地獄的業因之後,心中生起了怖畏之心,一邊慚愧不已,一邊厭離,而且心生懺悔,捨棄過去的種種不善行,這樣就算墮入了地獄,那麼在地獄中待一半的時間,地獄之報就會受盡。

三、有業暫入即出:

造作了地獄之業後,生起了怖畏之心,對佛法生起了增上的信心,生起了慚愧心,厭惡自己過去的一切惡行,而且果斷舍離,虔誠懺悔,不再造作惡業。就像阿闍世王一樣,他雖然造下了殺父重罪,但是他虔誠懺悔,不再造作惡業,而且廣造善業,所以雖然暫時入了地獄,但是很快就得到了解脫。

一如佛陀在《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中所說:「若人造重罪,作已深自責,懺悔更不造,能拔根本業。」

所以,我們要知道:善惡業報,並不是一加一那麼簡單的,裡面牽扯著大量的因緣條件。而每一個條件,都會或多或少影響業報的好壞變化,只是看那種業的力量更大一些罷了。

所謂的「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只是一種表面現象罷了。

造惡者看起來風光,其實是在透支自己的現生和將來的福報,福報享盡之後,就會享受大苦報了。

而行善者有時會遭遇逆境,其實這些逆境是過去所造作的不善業的果報現前,就像欠債還錢,還完了,就一身輕鬆了。所以古德有「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的說法。

現在,大家是否對善惡業報的情況有點了解了呢?那我們下回見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