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分析:技術指標

2017/04/12 10:31:49 網誌分類: 圖表形態
12 Apr

技術指標(Technical Indicator)是運用計算機運算出來的指標,例如RSI、STC、OBV、MON等等,部份是由0-100%之間擺動,部份是累積式,亦有如保力加通道般劃在股價圖上,每一種指標均有各別不同的運算方法及代表性。 筆者第一次接觸的技術指標是RS(Relative Strength),是將股價除以恆生指數,然後將在圖上連在一起,《信報》行情版有RS一欄,在數字後有加號或減號,加號即當天比前天高代表比大市強,減號即當天比前天低代表比大市弱。查實要知道股價比大市的強弱,將兩幅併在一起行,何況知道股價比大市強或弱,並無實際作用,所以現在極少人用。 較多人使用的是相對強弱指數RSI(Relative Strength Index),是設計多項技術指標後予以否定的偉爾達(Welles Wilder)發明,筆者以之作為技術指標的一個縮影。原初的RSI的算式是這樣的:

後來有一將此兩公式代入,經過一輪代數運算後,得出簡化的算式:


當RSI高於70%表示超買,低於30%表示超賣,因此RSI屬於「超買超賣指數」的一種,但甚麼是超買超賣呢?是否超買等如見頂,起賣等如見底呢?大家看一看下圖:

尖沙咀置業14周RSI由2004年8月開始進入超買區,一直到2007年7月才下降到70%以下,其間股價由$9.7左右上升到$28.6,即是說超買以後再超買當中上升了三倍!為甚麼這樣?原來RSI的簡化算式顯示,所謂超買是某段時間內(如9天或14周)上升幅度佔總波幅的70%以上,在單邊市中很容易便有超買超賣現象,但單邊市是可以持續數年之久,越強勢的股票越容易出現超買,如果使用RSI則只可以捕捉波動市的小浪,而放過了單邊市。 筆者其實並不熟悉技術指標,市面上大量參考書,其中有一本叫《大師的命門》,何之先生著,大篇幅地批評各種測市的方法,上面所寫的只是其中的一鱗半爪。筆者希望指出的是,價格波動是反映市場中人的集體行為,而人類行為有慣性及惰性而沒有規律性及可預準性,技術指標企圖將人類行為的結果化為公式量化,筆者不認為可以做到。 前文提到發明RSI的偉爾達,於1978年發明了RSI及多種其他指標,如拋物線SAR(Parabolic)、轉向分析DMI(Directional Movement)等,卻在1987年出版《亞當理論》,否定技術指標的用處,轉而認為「無招勝有招」。筆者想起「鄭人買履」的故事:鄭國有人想買鞋,在家中量度好腳的尺寸,卻忘記帶到市場,寧願回家找度好的尺寸,也不願意親自用腳試穿。 技術指標將原始資料──價格,經過運算而希望得出更多的資料,甚而發展到在指標中找上升軌、背馳、旗形之類,企圖更仔細地解讀價格,卻離現實越來越遠,反而亂了耳目。

  節錄自《投資啟動生活》 想睇多D?可以購買: 《投資啟動生活》   作者網誌:http://blog.tokuhon.org 以上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不應視為任何投資之建議或邀請,投資涉及風險,應先考慮個人因素,如有疑問請諮詢專業意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