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款素食養生美容湯及素食十全大補湯與各種好吃的素食食譜《轉載自網路》

2017/04/12 10:45:01 網誌分類: 素食菜式
12 Apr


二十款素食養生美容湯!

1.雙蓮百合圓肉湯:安神,健身,預防心悸失眠。

材料:蓮子2,蓮藕1斤,百合5錢,圓肉5錢。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凈,蓮藕切成大塊裝備用,在鍋中放入8分滿的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再用小火燉2小時即可。這道湯可以預防心悸失眠,食而無味,有安神,過補,健身的效果。注意挑選蓮藕的時候,要選藕身肥大筆直,肉心的洞越細小越好。

 

2. 薏仁腐竹湯:健脾胃,利水清肺。

材料:大薏仁2,腐竹2張,銀杏10粒,玉米2條,紅蘿蔔1條,陳皮一片。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凈,大薏仁泡水兩小時備用,紅蘿蔔削去外皮,切成大塊,玉米也切成大段,在鍋中放入8分滿的水,放入陳皮,待水煮開後,放入所有材料,大火煮20分鐘,再轉小火煮1小時即可。這道湯水可以健脾胃,利水清肺,很適合夏天用。

 

3.核桃栗子蓮藕湯:補腎固腎,補血益氣。

材料:核桃2,蓮藕1斤,蓮子2,栗子8,陳皮1片,紅棗10粒。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凈,蓮藕切成大塊狀,紅棗去核,蓮子去芯,在鍋中放入8分滿水,先放入陳皮,待水煮滾後,再加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再轉為小火繼續煮2小時即可。這道湯口味香甜,核桃栗子和蓮子久煮都會糊化,讓整鍋湯更濃稠。要注意,煲湯時的蓮子和紅棗都要去芯去核,因為蓮子中綠色的芯味苦,久煮後整鍋湯都會變苦,而紅棗核比較容易上火,煲湯時也一定要去掉。

 

4.淮杞圓肉冬瓜湯:暖胃,健脾。

材料:淮山2,冬瓜1斤,圓肉5錢,馬蹄5個,枸杞8錢,老薑2片。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圓肉泡水浸軟,取一塊老薑,切兩片備用,冬瓜切成大塊狀,馬蹄削皮,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2小時即可。

 

5.黑白木耳紅棗湯:預防血管硬化,補血,養心安神。

材料:黑木耳1,白木耳1,紅棗20粒。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紅棗去核,白木耳泡水浸軟。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1小時即可。

 

6.木瓜白木耳無花果湯:潤肺生津,滋陰養胃。

材料:木瓜1個,南北杏1,白木耳1,無花果5粒。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木瓜對半切開,去籽,再切大塊,白木耳浸水泡軟。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2小時即可。無花果最好切成兩半再放入,更容易發揮食材功效。

 

7.西洋菜杏仁湯:潤燥清熱,去痰。

材料:西洋菜1斤,南北杏1,蜜棗6粒,老薑1片。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切一片老薑備用。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1小時即可。

 

8.銀杏薏仁玉竹湯:除燥潤肺。

材料:銀杏15粒,大薏仁1,玉竹5錢,沙參5錢,冬菇5朵。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大薏仁先泡水2小時。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2小時即可。不過要注意,銀杏非常容易沾鍋,所以在燉煮中要小心火候,且記得不時翻攪,以免糊鍋。

 

9.冬瓜蜜棗花生湯:補血益氣,增加血小板,改善碰撞後瘀青問題。

材料: 冬瓜1斤,蜜棗5個,花生仁3,圓肉3錢,大薏仁1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圓肉泡水浸軟,冬瓜不必去皮,切成大塊,大薏仁泡水2小時。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1個半小時即可。

 

10.黑木耳紅棗湯:補血排毒,治貧血,體虛和白帶。

材料:黑木耳2,紅棗30粒,紅糖適量。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紅棗去核。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1小時,熄火前加紅糖即可。這道湯記得要搭配紅糖,才有補血排毒,治貧血,體虛和白帶的效果。

 

11.佛手素齋湯:潤肺燥,壯筋骨,消除眼紅口臭,解熱潤膚。

材料:合掌瓜(又稱佛手瓜)1斤,無花果4顆,紅棗8顆,百合2,眉豆1,陳皮1片。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紅棗去核,合掌瓜切成大塊。鍋中注入8分滿水,放入陳皮一片,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2小時即可。

 

12.蓮藕髮菜紅豆湯:清潤潤燥。

材料:蓮藕1斤,髮菜1,紅豆2,蜜棗5粒,薑2片。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切兩片薑備用,蓮藕切成大塊狀。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2小時即可。這道湯是秋冬解燥熱最好的湯品,髮菜是一種乾燥的水藻類食物,因為含有比雞蛋還高的豐富蛋白質,營養價值很高,同時還可治療高血壓,婦女病和鼻出血。

手術後的病人吃髮菜,還有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

 

13.南北杏雪梨湯:止咳清痰,降火利尿。

材料:雪梨3個,南北杏5錢,白木耳1,蜜棗5粒,紅蘿蔔2個,陳皮1片。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白木耳以清水泡軟,紅蘿蔔削皮切大塊。鍋中注入8分滿水,加入陳皮1片,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2小時即可。白木耳在熄火前1小時放入即可。

 

14.腐竹銀杏甘蔗湯:滋燥解熱,止渴利肺。

材料:腐竹3張,甘蔗1斤,銀杏15粒,薑3片。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腐竹事先泡軟,甘蔗削去外皮,切大段,再對中剖開一半或剖成1/4 。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1小時即可。這道湯可讓皮膚安心過冬,抑製皮膚搔癢,乾燥,脫皮等癥狀。

 

15.蓮子腐竹薏仁湯:去濕氣,清新醒胃。

材料:腐竹3張,蓮子20粒,大薏仁2,銀杏12粒。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腐竹事先泡軟,大薏仁泡水2小時。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2小時即可。這道湯因為加入能安神寧心的蓮子,搭配消水腫最佳利器的薏仁,又是一道爽口好吃的甜湯,有去濕氣,清新醒胃的功效。

 

16.鮮人蔘杏仁瓜湯:清熱,寧神,去腸胃積熱。

材料:鮮人蔘2根,半生熟木瓜1個,南北杏2,蜜棗5個,無花果6粒。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木瓜去皮去籽切大塊。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2小時即可。女孩子生理期心神不寧,情緒不穩,喝鮮人蔘湯也有不錯的穩定效果,至於選用人蔘而不是常見的高麗參,是因為鮮人蔘不容易上火,補而不燥。

 

17.西洋菜羅漢果湯:清痰,健肺,治咳嗽。

材料:西洋菜1斤,南北杏2,羅漢果半個,蜜棗5粒,百合2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2小時即可。在最後加入西洋菜,煮熟即可。

 

18.蓮藕紅棗湯:養陰清熱,養顏補血。

材料:蓮藕1斤,紅棗20粒,圓肉1,陳皮1片。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圓肉泡水浸軟,蓮藕切成大塊,紅棗去核。鍋中注入8分滿水,放入陳皮1片,

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1小時即可。

 

19.當歸圓肉黑豆湯:補血益氣。

材料:當歸1,圓肉1,黑豆2,紅棗8粒,腐竹2,薑2片。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腐竹事先泡軟,紅棗去核。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2小時即可。這道湯因為加入了豐富果糖,蔗糖,葡萄糖和蛋白質的圓肉一起煲製,補血補氣,再加上可以延緩衰老,保護心臟血管的黑豆,最推薦給月經不順或有經痛問題的女孩子喝。

 

20.腐竹花生栗子湯:暖胃潤肺,養顏。

材料:栗子8,花生3,南北杏1,腐竹2張,蜜棗5粒。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腐竹事先泡軟,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2小時即可。

●近年來,我們有許多朋友因為體寒而患病,而不知以何來補身體,適有一位長者,她介紹了改變她一生體質的妙方,用中藥的十全做為湯底,配合時令菜做成『十全大補湯』,她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常吃大補湯,結果把多年的體寒症徹底改變。常言道:「藥補不如食補。」經過實驗後確實非常有療效,在此介紹給廣大的網友參考,祝願各位身體安康,萬事如意。

一、中藥材料包:

四物(四種中藥材:熟地/白芍/當歸/川芎)、四君子(四種中藥材:人參/白術/茯苓/甘草)、黃芪、肉桂

(藥材的比例可請中藥材店按常規量配)。

二、其它輔助中藥材:

高麗參(十來片)、西洋參(五、六片)、黨參、紫葡萄乾(或普通葡萄乾)三十幾顆、自制酸梅乾(不含色素、化學添加劑和防腐劑,五、六顆)、紅棗或黑棗(十幾枚)、枸杞(七十顆左右),蜜制金桔餅(三、四個)

三、乾菜品種:

香菇、木耳(以上兩種必備)、各種山珍菌類(視家庭具體情況選用)、竹筍(用開水久泡,並撕成細條,以便咀嚼,尤其方便牙齒不太好的人食用)、黃豆等等。

四、各種菜品

選用當地當季節各種時令蔬菜,如:大白菜、土豆、蘿卜(白蘿卜、青皮蘿卜、紅心蘿卜、胡蘿卜)、竹筍、花菜、萵苣、黃瓜、包菜、玉米、紅薯、山藥、南瓜、冬瓜(保留瓜籽)、苦瓜等等,及豆製品(一年四季均可),如:豆腐、油泡豆腐、凍豆腐、香豆乾、千張等等。

五、時令水果(選用)

桃、蘋果、金桔(如果沒有金桔餅,就用鮮金桔10-20顆,每顆洗凈劃四刀左右,但保一顆完整)、鮮棗、梨、柳橙(整個柳橙、梨放進鍋內煮,但需在四周劃幾刀)、葡萄、桂圓等等。

六、制作方法

1.各種乾菜泡好洗凈,香菇切成兩半,木耳則視本身大小,大的切一切,小的直接使用。各種時令蔬菜洗凈,切大塊點放好備用。

2.用大號的電飯鍋或蒸饅頭的大不銹鋼鍋(視用餐人員多少而自定),加五分之三的冷水,將一包藥材放進去,可拆開,亦可連包(特殊紙包或布包)一起煮,並加拍鬆的薑二、三塊,高麗參、西洋參各數片放進一起煮,直接開大火將水燒開,然後將火調小,用文火繼續熬煮約半個小時左右。

3.再將時令蔬菜視其材質,需久煮者先放進去,餘者後續不斷往鍋內添加。

4.期間酌量放進紅棗、金桔餅、葡萄乾、枸杞、酸梅乾(補血)、桂圓等;這些皆屬甜味重者,可以酌量放幾種就行,不一定要全放。

5.有選用水果者亦可根據自己的喜好逐步放進。

6.整個燉煮時間大概二個半至三小時左右(視份量及食材),在起鍋前半小時加鹽,嘗嘗鹹淡,起鍋前十五分鍾左右,加入兩、三勺香油或麻油。

七、療效

本湯名為「十全大補湯」,絕非浪得虛名。該湯藥食同源,滋陰補陽,適合各類人群食用。寒性體質者(特別是長期素食的朋友們)尤其可以此為日常長期膳食。

氣和血是人賴以生存的兩種基本元素,先天體質虛弱,或勞累過度,或病後調養不當,或失血過多等,均可導致氣血兩虛,引發各類疾病。會出現面色蒼白或萎黃,頭暈眼花,食欲差,精神不振,多汗且活動後加重,甚至心慌氣短等表現。十全大補湯能溫補氣血,能很有效改善上述癥狀。臨床上還可用於治療低蛋白血癥,貧血、白細胞或血小板減少症,及慢性萎縮性胃炎、胃下垂、虛性瘡瘍久不收口等疾病,對於成年女性長年痛經的也非常有效。對怕冷怕寒體質者,是最佳改變體質的溫和的食補。

1.在制作方法上,如果有人不習慣太濃的中藥味,亦可在將藥包煮了一個小時左右後,倒出湯,直接用湯煮各種菜類;藥材仍可繼續熬煮二、三次,但應視藥材份量如何,及味道的輕重,不一而論,但是第二、三遍後熬的時間需要比較久,這樣就可以充分將藥材的所有能量全部融入菜湯裏。

2.各種材料的量,可以視家人或用餐人員具體情況而斟酌使用。

相關小故事

1.有一位長者,從小體質極寒,遇寒冬時,連沐浴都需格外準備電暖器將浴室烘暖和。當氣溫在十二三度左右,就感覺冷得不行,腳常被凍傷,疼痛不已,雖用熱水泡腳,也未體驗過小腿以下暖和的感覺。後來,她得知十全大補湯對寒症體質人的好處之後,連續食用此湯每周大約二三次左右,經二年後,整個體質完全改善。現在該長者居住在北方,冬天在室內只是穿短袖毛衫,一條長褲,身體就很暖和了,臉上一天到晚紅撲撲的,「陽氣」十足。

2.有一位三十歲左右的年輕女士,多年月經不調,痛經,後來甚至發展到閉經。該女士因此鬱鬱寡歡,以為自己得了什麼重病。經人介紹食用十全大補湯,只吃了兩次,月經就來了,而且此後月經按時來,很規律。

3.有一位孝順的兒子,經常為了父母的身體體寒而愁眉不展。父親因為長期久坐伏案,有多年的便秘;母親則耳鳴十餘年之久。後來打聽到十全大補湯的配方,就直接到中藥店配制劑量較大的給父母食用,經過一段時間的進補,再配上每天給父母按摩,結果不久之後,父親多年的便秘好了,母親的耳鳴也好了。

結語

近年來大家普遍重視健康素食,但因為素食的青菜性較偏寒,因此幾年下來,若調配不當,有可能易得氣血不足,或體質變弱,抵抗力差,如能以十全大補湯,將其變成飲食的一部分,自然就可以增強體力,得到健康,而且此方所做出來的大補湯頭鮮美,百吃不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