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敘評 -- 天佑民工

2008/01/31 17:26:22 網誌分類: 生活
31 Jan

筆者沒有宗教信仰,但面對幾十年一遇的大風雪,只能希望老天爺善待滯留在廣東省的百萬民工,讓他們免於捱饑受凍,讓他們回家過年,即使要留粵過年,也在生理和心理溫暖的環境下度過。

據香港總商會總裁方志偉說,現時約有56萬名港商在珠三角一帶設廠,聘用約900多萬民工,正是這些離鄉別井辛勤工作的民工,打造令全球矚目的世界工廠,推動中國GDP年年高速增長。

中國民工有多苦?筆者看過一個較為全面的調查,不過已是20058月公布的了,但其後找不到更詳細更權威的。調查由國際會計師行均富國際、美國Manufacturing Performance Institute(MPI)Industry Week雜誌聯合進行,分別對406間擁有ISO9001證書的中國廠商及681間美國廠商的生產質素做分析及比較。

調查結果顯示,中國的工資之低,實在令人吃驚。受訪中國廠商給予每名工人每月工資的中位數是121美元(944),美國廠商所給予工人的工資是每月2160美元(16692),即中國工人的17.85倍。請注意這次調查對象是擁有ISO9001證書的中國廠商,已是中國廠商中工資較高的一群。

近兩年民工的工資大幅增加,但相信平均也是每月1000元左右,他們一年到晚辛勤工作,只是寄望春節回鄉與家人團聚,與家人分享一年的工作成果。

相對於1998年的大滯留,今天已有很大的進步,民工的忍耐力實在令人驚嘆。筆者希望所有建議貿易制裁中國的外國政界商界,仔細看看這百萬民工,便知道中國勞動力特質與美國的巨大差別,明白中國貨較美國貨便宜,並非因為中國政府作出補貼及向外國傾銷,而是我們擁有這批堅毅的生產力大軍,不論人民幣升值多少,都不能拉近中國貨與美國貨的成本差距。

時代是進步的,雖然步伐緩慢。我們看到溫家寶總理到火車站慰問滯留旅客,看到多家民企老板開放廠房歡迎民工留粵度歲,看到各個政黨爭相出謀獻策為民工解困,這些可能被視為「政治秀」,不管出自甚麼動機,好事不妨多為。

今天另一項進步是資訊流通,民工在廣州火車站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報刊,言論尺度當然仍然有所限制,但大致上已把各種情況清楚說明。報載自126起,中國移動廣東分公司開始使用手機短訊方式發布火車站擁堵滯留訊息,並開始傳遞政府方面建議乘客退票的訊息,一共發送了160萬條。

車站及工廠也安排民工低價以至免費打電話回鄉報平安,大大減低民工的焦慮。一些廠商已派專車到車站接民工回工廠,並為他們安排節目度歲。

我們誠心祈求,百萬民工繼續發揮堅忍精神,戒急勿躁,發揮互助精神,扶助人群中的老弱病患,安全第一,不要再發生人踩人事件,親情可貴,生命更寶貴。

20080131(星期四)羅綺萍 主編博客(財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