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人悟道的幾個重要觀念

2017/05/02 09:54:17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02 May


01、 修行是針對自己錯誤觀念與行為之修正,因此對象主要是「自己」不是「他人」。

02、「心外求法」永遠無法悟道,那些有為法都不是在修行,徒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罷了。

03、道只有一種源頭,也就是一陰一陽生化之哲理,但是道之運用與應化卻是無所不在的。

04、各宗教派門之經典與教義其實都只是從某一種角度在解釋道而已,這些都非大道之實相。

05、「有形物質界」與「無形靈體界」本來就是同時存在於這個宇宙之中,並相互運化。

06、只要用心去參悟經典中文字內容所隱含的真諦,其實任何的宗教派門都能讓我們悟道,但只要是無心去參悟,其實在任何宗教派門修行也是無法讓我們悟道,宗教與道場都是中性的,它們都只是修行之「助緣」而已,只有自己才能渡自己。

07、修行之程序是要先「自渡」而後才能「渡人」,因此在自己尚未悟道前,所有人講的話都算是在渡化我們,當然也包括佛祖、耶穌、孔聖他們說過的話或是各種傳世之經典的文字內容,他們說的都是僅供我們參悟罷了,因為真道根本不能用言語與文字表達出來,只能心領神會。

08、所有的「有為法」對修行而言都是一種「助緣」,但千萬不要誤以為那就是修行。

09、信仰、信教、拜師、入門、受洗、剃度、出家、聽道、唸經、打坐等等行為,表面上看起來好像與修行有關,但事實上那些行為都不能代表自己是已經真正在「修行」了。

10、仙佛降示之各種經典都是要讓世人「參悟大道」用的,其他的作用都是附加價值而已。

11、世間無處不是道,只是凡夫悟不出來而已,只要認真的參悟就能「得道」,千萬不要到處去求道。

12、世間無處非道場,因此千萬不要執著在「有形」的道場中,使自己的身與心都被那些有形的道場所束縛住。

13、任何的時間或任何的地點都能修行,因此說沒有時間或沒有錢不能修行等藉口,其實都是自己因為未瞭解「修行」的真諦所造成之誤解,因而誤認為到道場去修行才是已經在修行。

14、釋道就是修離世之道,因此「成佛」只是修成釋道而已,尚非真正的參透了宇宙之間圓滿之道。

15、儒道就是修入世之道,因此「成聖」只是修成儒道而已,尚非真正的參透了宇宙之間圓滿之道。

16、「心修離世道」與「身修入世道」同時進行,陰陽合化,這才是修行人正確的修行方式。

17、侷限在某一宗教派門教義的人都是「格局不夠」、「所學有限」、「認知不足」因此難以成道。

18、排斥其他宗教派門之教義的人都是「氣度不足」、「度量狹隘」因此離道太遠難以成道。

19、誤認為自己宗教派門之教義最好或所供奉的神佛果位最高,這都是執著心太重的現象。

20、誤認為自己宗教派門之修行方式最好或所學專長最殊勝,這都是個人的「門戶之見」罷了。

21、佛與魔本是一體兩面皆是人的一念之差而已,人因善念與惡念之差異可以隨時成佛或成魔。

22、每一個人之「佛心」與「魔心」並存,兩者合起來才是吾人現實真正的「凡心」,而兩者都不存在才是吾人真正的「本心」、「天心」或「道心」。

23、修行人不順心之事越多應該要越感到高興才對,因為那正表示是仙佛正在試煉你的「心性」,如果能頓悟其中所含之哲理,則即可「明心見性」或是「頓悟成佛」。

24、多尋訪世間「明師」以啟迪自己的悟性,只要是有心的人,癥結一點破即可「頓悟成佛」。

25、固步自封或心胸狹隘的人不可能會悟道,最主要是因為他根本沒有具足悟道的「根器」與「條件」。

26、「修行」或「頓悟」是要靠自己獨立來完成的,但是大道所交付之「天命」則要靠眾修行人共同來完成。

27、不要誤以為看得到靈界鬼神或聽得到祂們的聲音就誤以為是「通了」,或是所見所聞是真的,那都是在試煉吾人修行之道功罷了,理通才是真通,但是大部的人都因為悟性不夠而被考倒。

28、不管修行人領什麼天命,只要是心不貪婪、無私無我、大中至正、大慈大悲的去執為,則不論是領濟世、救世、渡世、勸世、警世或傳道之旨令者,皆會因無私之執為而領受功果。

29、修行人不管領任何旨令或具任何法力都是為了執行大道之任務而設,這也是一種「道考」,千萬勿因貪名、貪利、貪權、貪勢之心而喪失了受考與悟道之機會。

30、萬教都是源自於同一脈,所有宗教法門都在執行大道的一部份道務,因此相互之間都是「友教」,而其信徒或修行弟子則皆是「道友」,不可因自己的無知或無明而相互排斥。

31、個人解脫只是「自覺」,幫人解脫則是「覺他」,兩者都覺行圓滿,則離世法之「釋道」已悟,因此可以「成佛」,但成佛仍非修行無上大道之究竟,因此還要繼續參悟「儒道」才能收圓並成就紫金「彌勒之道」,這就是為什麼彌勒佛神像之前有「皆大歡喜」等四字之主要原因。

32、獨善其身只是「自渡」,兼善天下則是「渡人」,兩者若都德行圓滿,則入世法之「儒道」已經參悟,因此可以「成聖」,但成聖仍非修行無上大道之究竟,因此儒教信眾還要繼續參悟「釋道」才能收圓「止於至善」並達於真正圓滿的境界。

33、悟不悟道與性別、年齡、種族、學歷、膚色、宗教派別、宗教職務、拜什麼神佛或修行的時間長短都無關,但與悟性或修行之意志力、信心有關。

34、宇宙間藏有一部「無字天書」,裡面都是有關大道之哲理,因為它是「無形」的,所以沒有真通的人看不到這一部書,因為它是「無字」的,所以沒有真悟的人也看不懂這一部書,但只要用「心」去悟它,則一字一句就會清清楚楚的浮現出來。

35、修行的最後結果就是「心性兩空」,因此若還留戀凡塵情愛、名利、財富、權勢的修行人其實都是假修行,也都是在浪費自己寶貴的修行時間。

36、如果你能瞭解忍辱與持戒之真諦,雖不能頓悟成佛,但離悟道已經愈來愈近了。

37、儒道經文中所言的內容都是要我們的身體去自己去力行的道,而釋道經文中內容所言之部份則都是要由我們自己的心去參悟的道,這一點修行人不可不知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