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朝海劍拔弩張火中取栗

2017/05/04 08:41:27 網誌分類: 經濟
04 May
        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北朝鮮一再試射導彈,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開赴朝鮮半島海域監視;特朗普開腔要求中國勸喻金正恩不要發動戰爭。

        如果今番又爆發第二次韓戰,首先受牽連的便是中國,且不言中國會否又再來一次「抗美援朝」,光是一旦戰火焚城,北朝鮮1800萬人口,若有半數「跨過鴨綠江」走難來中國,這龐大的難民族群;光是解決其「食」「住」問題,也足令中國政府大受壓力,大傷腦筋。

        上世紀韓戰,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只因新中國甫剛立國,美國藉著韓戰,狂炸中朝接壤的城市,如果北京政府像早年南京政府那樣;對於日軍在東北的軍事挑釁那麼的一再忍讓,美國便會進一步轟炸瀋陽、長春,繼而直取京畿,在此生死存亡關頭,北京政府只有「抗美援朝」,才能保家衛國。

        美國在韓戰及越戰中吃盡苦頭,而中國在經濟改革開放後,國力大增,躍居全球第二經濟體,軍事上,你有核武我也有核武,你有導彈我也有導彈,美國自然不敢輕舉妄動,更何況特朗普這個商賈總統,一旦真個爆發戰爭,對美國沒有好處,但對金正恩不能示弱,一方面派出航空母艦戰鬥群前往朝鮮半島海域巡航,另方面希望透過中國向北朝鮮施壓,不要輕動干戈;不要再發展核武。

        智者認為只不過是金正恩虛張聲勢,爭取談判桌上的籌碼而已。智者分析,光從北朝鮮試射導彈而升空後一再自動爆炸的意外,殊非技術上的問題,而是自行引爆,因為一旦射落停泊在朝鮮半島海域的航空母艦戰鬥群,可真大件事,倒不如中途自行爆炸,顯示自己有能力發展導彈,中途爆炸只是技術問題,可以改進。

        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的軍隊採用的槍炮彈藥,有一定時間限制,屆滿便須整批更換,有認為這批更換下來的軍火,美國會賣給軍工生產落後的國家;也有傳說兩岸為了消耗這麼多的軍火,期間便發動局部地區性戰爭,是耶非耶,傳說紛紜,人言人殊。然而,當更換一批軍火之時,軍工商必有所動作,除了其本身的股票會有異動之外,與軍工生產原材料有關的鋼鐵業也會有動,最近,特朗普為本土鋼鐵企業着想,提出限制中國鋼材輸美。加上美國萬里迢迢派出航空母艦戰鬥群前往朝鮮半島海域,擺出一副打仗的樣子,思之過半。火中取栗,除了留意鋼鐵股之外,不妨留意一下彼邦的軍工股,說不定會有收穫。資深財經傳媒人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