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虛之道

2017/05/10 07:53:29 網誌分類: 文化
10 May


有謂:「謙卑在人前,所向盡通;傲慢在人前,寸步難行。」謙虛,是做人處世邁向成功的重要動力。謙虛的人,謹慎踏實,努力補足不全,失敗就會遠離。謙虛的相反是傲慢,它讓人自以為是,無法自我檢討、自我反省,當然也無從進步。人要如何謙虛呢?以下有四點意見:

第一、位高而心愈下:謙虛的人,地位愈崇高,他的心愈更謙下。相反的,做人最怕就是「滿瓶不動半瓶搖」,肚子沒有什麼東西,卻狐假虎威、虛張聲勢,只有更顯出自己的不足,有云:「虛心使人高貴,自負使人膚淺。」所以當地位愈高時,態度愈要謙和低下。

第二、祿厚而自彌約:當獲得高位厚祿時,千萬不可志滿得意,應該簡樸自約,低調行事,避免惹禍上身。《訓檢示康》云:「君子寡欲,則不役於物,可以直道而行。」縱然得到萬鍾厚祿,也不可以胡作非為、任意揮霍,只有淡泊簡約,才能依正道而行,不被世俗物累所牽絆。

第三、寵甚而思以懼:當長官寵信,或工作順遂時,更要懷有戒慎恐懼「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心。歷史上,年堯因寵而忘記本分,李蓮英受寵而誤國誤事,這都是令人引以為惕的。所謂「高處不勝寒」,爬得愈高,愈要謹慎。名相諸葛亮說:「不傲才以驕人,不以寵而作威。」就是這個道理。

第四、道崇而自謙退:當你的聲名如日中天,讓人崇敬時,更要謙沖自牧。明朝儒士方孝儒說:「虛己者進德之基。」一個自命不凡、恃才傲物的人,容易樹敵;懂得反身退步,才會讓人感到德厚如春風,讓人願意親近。

箭弓不可太緊,太緊會斷;鋒芒不可太露,太露遭忌;《易經謙卦》說:「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位高而心愈下,則人自親;祿厚而自彌約,則心自樸;寵甚而思以慎,則位自固;道崇而自謙退,則德自厚。以上四點謙虛之道,可為座右銘。

第一、位高而心愈下,

第二、祿厚而自彌約,

第三、寵甚而思以懼,

第四、道崇而自謙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