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 以清淨心行諸善法

2017/06/02 10:09:32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02 Jun

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 以清淨心行諸善法

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分解】

此段文從無法可得而來。凡夫所行善業,皆是求福德之心。有此求福德之心,即是執著有為之善。稍有執著,皆是不淨。今言淨心者,無有能得所得之心,能所不住,故云淨心。所云善行者,無有能行所行之行,能所不立,故云善行。總言淨心行善者,即是所行之善亦忘,能行之心亦忘。發慈悲心,行利益事,外不執所度之心,內不執能度之心,不著四相,修一切善法,此之謂真正得菩提。

【概論】

前說佛於無上正等正覺之法,言無少法可得。佛又恐須菩提,執著無法之見,故又呼而告之,謂本覺人人皆有,就是聖人凡夫,并無差別,一律平等無有高下也。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菩提。換一句話說,菩提本無法,特不能不假法以修行。既得菩提,法亦不立,正是發明經文,有我人等四相,即非菩薩之道理,而於法應無所住一節之義,更是詳明。

【講義】

佛告須菩提曰:我所說無上正等正覺之法,即真性。在聖不增,居凡不損,人人俱足,世世相同,故曰平等。佛與眾生,無有高下,是名無上菩提。這個緣故,就是真性中,原無我人等四相之妄念,有此妄念,則為浮塵所蔽。所以能修明心見性一切的善法,就可以得無上正等正覺(佛果)。佛又曰:「須菩提」乎!如來我,所言善法者,乃本性中自然之妙性,原來就無惡,何名為善,只因開悟眾生,權名之為善法而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