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股民按24節氣炒股躲過巨震:芒種時收割 霜降時必跌

2017/06/09 10:51:52 網誌分類: 練金術
09 Jun

不僅抄個大底 帳戶市值不減反增 「農夫」按24節氣炒股躲過股災

他叫陶鼎(化名),從上個世紀90年代開始,就在券商櫃檯用填單子的方式炒股,算是老股民了。商報記者與他十分熟悉,說起股票,他自稱是「農夫」,說起這波股災,他似乎比較淡定。「今年6月2日開盤前,以集合競價50.64元拋出最後一筆科華生物後,就一直蟄伏不動,一直到7月7日,才以36.44元的跌停價買入碧水源。短期來說,成功躲過了這波股災,還抄了個大底。」看著自己帳戶市值不跌反增,他多少顯得有點得意。「炒股賺的錢做做理財產品或回購,免得天天看盤。因為看到帳戶里有錢,手一癢,鍵盤一敲,又被誘惑進去了。」按照他的判斷,滬深兩市這次暴跌,空間似乎打出來了,但從時間周期上看,兩次探底尚未完成,現在只能做短線,切切不可戀戰。

商報記者韋一心

在老股民「農夫」看來,波瀾壯闊的A股市場轉勢,與中國曆法中的24節氣不謀而合。張衡年/攝影

依照節氣成功逃頂

作為一個浸淫股市多年的老股民,陶鼎與眾多投資人一樣,親身經歷了本輪波瀾壯闊的牛市,也親眼目睹了市場斷崖式下跌的慘烈。

驚魂甫定,陶鼎說,帳戶中除了留有2009年就買進的長線股和今年5月底6月初中籤的新股外,其他股票悉數拋空。「回頭一看,真是驚出一身冷汗,不跑或者急著抄底的話,後果不堪設想。」問起陶鼎為何能夠成功躲過這波慘烈的暴跌,他說並不是自己有預見能力,也不是自己的炒股水平有多高,股市里絕對沒有股神,那些所謂股神的故事,都是浮雲。

談起6月份以來的操作,陶鼎這樣表示,「5月28日,上證股指臨近5000點大關時,出現了一根跌幅為6.5%的大陰棒,就感覺開始跳水預演了。因為我之前就認為行情已經到了誘多階段,大幅上漲正在積累下跌動能。於是就選擇在6月2日,對科華生物作了清倉處理。雖然拋出後該股在後面6個交易日內,又連續大漲,少賺了每股13元多的利潤,但卻躲過了後面的暴跌。」成功逃頂靠的是什麼呢?對於記者的疑問,陶鼎說:「可能鬼使神差吧,不過,我炒股像個農夫,往往按照農業24個節氣來進行播種收割。我這次之所以退出來,主要是6月份有兩個重要節氣,一個是芒種,一個是夏至,俗語有云『芒種到,無老少』,意思是說,麥子到這個節氣,無論熟與不熟都要收割了。而今年芒種是6月6日,所以我打個提前量,選擇6月2日盈利出來了。」

節氣與江恩理論吻合

陶鼎還說,24個節氣與江恩理論不謀而合。

記者百度了一下,發現江恩所提出的市場轉勢時間,確實與中國曆法中的24節氣不謀而合。江恩理論用以分析市場走勢的變化,24個節氣用來分析氣候的變化。

兩者雖然風馬牛不相及,但其互相呼應或吻合的程度,卻令人擊節稱奇。

24節氣不僅反映季節變化,指導農事活動,也同時反映在證券市場上。江恩理論認為,24節氣對於證券市場的分析,有很強的指導意義,江恩還將24節氣融合到了自己的證券分析工具「江恩輪中輪」中,並用於對股票市場中循環周期的分析。

他認為在自然定律中,有四季交替,主次陰陽之分,在股市中,也必定有短期循環、中期循環、長期循環及循環中的循環。

在輪中輪的結構中,江恩用12條對角線對一個圓周360度進行了24等分,每個角度15度。江恩認為,如果將一個圓周視為1天,即24小時,則每一小時剛好為15 度。如果一個圓周視為1年,則24等分,剛好對應24節氣,每個節氣也代表地球繞太陽公轉15度。很好地將24節氣與輪中輪融合到了一起。

對照江恩理論中輪中輪工具圖,可以清晰地看到,在輪中輪的最外圈即是24節氣,以春分日(3月21日)作為0度,逆時針排開。由外往內依次為:節氣名稱—對應時間—對應度數—數字排列。當市場運行到重要的時間節點,同時價位到重要的支撐或阻力時,往往會形成時價共振,引發趨勢的轉變。

可以說,時間周期和循環觀念是江恩理論的精髓,江恩研究星體的運行規律,並把其中的重要周期運用到股市里。由於太陽循環大約是365天,很接近圓周的360 度,所以江恩用360度或365天來度量股市和股票的運行。

每年夏至是敏感變盤點

「說按照24個節氣炒股,並不是故弄玄虛,而是本人10多年來炒股的不宣之秘,按照24個節氣買賣股票,可以說屢試不爽。」據陶鼎解釋,6月22日是24個節氣中的夏至,俗語有「夏至一陰生」的說法,上證股指也在夏至前一個交易日,也就是6月19日(20日和21日是雙休日),再次以暴跌6.42%大陰棒,宣告「陰生」。

他之所以判斷滬深兩市兩次探底尚未結束,其依據也是24個節氣。因為接下來,就進入秋天,自然界萬物開始凋零,市場也會與秋天肅殺之氣相應———「秋處露秋寒霜降」。

陶鼎對24個節氣倒背如流,在秋天特別注意「霜降」這個節氣。他屈指一算,「霜降大約在10月下旬,到了那個時段,市場大都會下跌。」打開k線圖,2013年以來,滬指的重要轉折點,24節氣似乎都會給出答案,大盤在2月4日立春後的第4天見頂(2444.80點),在6月6日芒種前後開始下跌,在6月21 日夏至向後推2天,見歷史低點1849點。同年,9月23日秋分約前一周交易日,見22 70點階段高點。

再看2014年K線圖,也可以發現,幾個重要低點與高點,都在24節個節氣前後發生轉勢。「有興趣的不妨去翻看一下上證股指走勢K線圖。當然,在運用24個節氣測市時,並不是說任何節氣都將會發生轉勢,而是指有發生轉勢的可能,這一點投資者在運用時要加以注意。」「運用之妙,在乎一心」陶鼎認為,股市裡面沒有專家,只有贏家和輸家。

他指出,按照24個節氣炒股,只是提供了一個買賣股票的參考點,並不能確保你會永遠立於不敗之地,根據24個節氣炒股,還得配合陰曆日期,其「運用之妙,在乎一心」。

比如說,懂得《易經》中十二辟卦,就知道一年12個月中6陰6陽之象。曉得對應的24個節氣中,芒種、夏至對應「陰符之始」,大雪、冬至對應「陽火之始」。

陰曆正月,屬於寅月,卦象屬泰卦,所謂三陽開泰,有3個陽了。陰曆二月是卯月,卦象屬於大壯卦,這時候放風箏,可以飛起來了。陰曆十月有個小陽春,陰曆十一月是子月,冬至就在這個月,俗語說「冬至一陽生」,其對應的十二律呂是「黃鐘」,意味著黃鐘大呂要發聲音了,股市到這個時候,也會出現績優藍籌股上漲的局面。上半年猛炒ST股,雞犬升天的局面也會偃旗息鼓,「瓦釜」不再作「雷鳴」。

他說,其實「汝果欲炒股,功夫在股外」。搏殺在股市中的投資者,首先得明白,股市中唯一能確定的,是股市具有不確定性。只有綜合運用自己平常所學到的哲學、心理學、性格學、博弈學甚至佛學,以及陰陽八卦等知識和智慧,並充分認識人性中所具有的恐懼、貪婪等情緒對股市的作用,同時敢於逆向思維,不迷信權威,不盲目從眾,才能在股市找到樂趣,有所斬獲。

敬畏市場與股共舞

陶鼎告訴記者,經常與他交流的一位72歲股民徐女士,上世紀90年代就在大戶室混了,因上一波牛市被套,今年以來不敢相信牛市來臨,對按24個節氣炒股的理念,也是將信將疑,但因為有個「夏至」快到的概念,所以一直不敢買股票,對解套盈利的股票則拋出為主,積極申購新股,反而賺了150萬元。

另一個80後新股民小戴,因為從朋友推薦的股票中嘗到甜頭,對關於「夏至」要大跌的警戒,完全聽不進去,沒有將盈利股票落袋為安,見大跌反而想抄底,見到跌停,就補倉手中的股票,想不斷攤薄成本。「怕什麼,自己的錢,又不是加槓桿的。」小戴一副我行我素的瀟洒態度,然而,到了7月9日,大盤曙光初現,他卻忍受不了手中個股跌停,忍痛在7.31元割掉,想不到那隻割掉的股票,當天就從跌停打開,並撞上漲停板,並於之後第11個交易日,漲到14.87元,短期內翻了倍。

小戴懊惱之餘,也實實在在得到了市場的教訓。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我以後還是會像農夫一樣,按照24個節氣,在股市耕耘、播種、收割。尊重市場,敬畏市場,踏著市場的周期和節律,與股共舞。」陶鼎如是說。

文章來源:新華網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57mdKJ.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