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議員利益監察「黑箱作業」 八年八成會議閉門 還有臉彈劾CY?

2017/06/11 23:00:00 網誌分類: 輿論
11 Jun

最近三年,閉門次數越來越多,越來越「黑箱」!2014-2015年度,10次會議9次閉門;2015至2016年度,5次會議4次閉門; 2016至2017年度,4次會議4次閉門,100%全閉門!會議議程、會議紀要、會議紀錄市民統統看不到!你們議員自己利益就要收收埋埋,拍膊頭傾定佢;而特首就不論無辜與否,都要押出來多次「公審」,當眾批鬥,這就是泛民所謂的「民主」嗎? {#icono0_12}

議員利益監察「黑箱作業」
八年八成會議閉門 還有臉彈劾CY?

鄭久慧

2017年06月11日 21:00

Chengkaowai-20170611-1

政治迫害CY的彈劾鬧劇以失敗告終,泛民賊喊捉賊,無恥至極!久慧研究近十年立法會文件,發現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運作極有問題,嚴重欠缺透明!議員利益申報鬆散,監管不力的立法會,何以有臉受全港納稅人奉養,何以有臉監察政府施政,更何以有臉彈劾特首?

真丟臉一:八年八成會議閉門,有什麼不見得人?

過去八年,立法會的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共進行72次會議,有57次是閉門的,「閉門率」高達八成!最近三年,閉門次數越來越多,越來越「黑箱」!2014-2015年度,10次會議9次閉門;2015至2016年度,5次會議4次閉門; 2016至2017年度,4次會議4次閉門,100%全閉門!會議議程、會議紀要、會議紀錄市民統統看不到!你們議員自己利益就要收收埋埋,拍膊頭傾定佢;而特首就不論無辜與否,都要押出來多次「公審」,當眾批鬥,這就是泛民所謂的「民主」嗎? 

真丟臉二:議員自己查自己,投票政治化,市民零參與,公允成疑?

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只有6名成員加一個主席,多年來6位議員都是維持3位親建制,3位親泛民的互相制衡架構。

議監會曾在2015年12月就公眾投訴進行調查,調查結果指李卓人及長毛收受黎智英捐款的投訴不成立,並非收受捐款而沒有申報。據報道開會調查期間,三位泛民委員會成員竭盡全力為二人開脫,阻擾傳召重要證人,過程既無法令市民信服,投票時更政治化,三人一致投反對票。這種「自己查自己」的「圍內玩法」,能否令人信服,會否損害立法會的公信力,會否辜負全港選民信任呢?反觀英國可以讓普通市民監督國會工作,設有多名「平民成員」 (lay member),直接參與調查議員的操守問題及跟進公眾投訴,還可參與釐定議員操守準則,甚至參與決定議員違規的處罰。

真丟臉:涉及選舉捐贈的巨款,幾十萬上落,竟然沒收據資料?

參選立法會直選議席,通常都要過百萬競選經費,捐贈來源需如實披露。捐贈款項分分鐘幾十萬上落,此類資料如出現缺漏,絕對應該深究。

鄭松泰的「選舉捐贈」申報表似乎無視表格上方的選舉事務處對1000元以上選舉捐贈的清晰指引,沒有如其他議員那樣填寫「收據副本編號」。既然捐贈者非匿名,包括50多萬來自熱血時報的捐贈,20多萬來自普羅政治學苑,為何不能提供收據編號予大眾呢? {#icono0_34} {#icono0_35}

真丟臉:議員個人利益登記冊披露資料含糊,難以監察

翻看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登記冊,所填資料籠統鬆散,「豐儉由人」,難以達到有效的監察效果。

以郭榮鏗為例,「土地及物業」登記表的指引是列出該土地或物業所在地,例如「在港島擁有物業」或在「香港、加拿大及英國擁有物業 」,郭榮鏗只寫了「在香港擁有一項物業」,沒有像其他議員那樣註明是位於「港島、九龍還是新界」, 一旦涉及分區發展議題,公眾根本無從監察申報的資料與議員本身的物業利益是否有衝突。{#icono0_20}

真丟臉:同一職務或活動,議員申報資料差異頗大

比較議員登記冊,也會看到資料有詳細與粗疏之分,例如同樣為《信報》寫「專業議政」專欄,郭榮鏗寫明「每星期撰寫一篇文章,字數約1,000字,稿費每篇為300元」,但同樣撰寫這個「專業議政」專欄的邵家臻只寥寥數字:「專欄作者,信報『專業議政』」,明顯敷衍了事。

同樣的問題也反映在議員外訪申報上,姚松炎、羅冠聰和朱凱廸今年一月赴台灣「播獨」,只有姚給出較具體信息「台灣交流團,一行三人,食、宿及交通費共港幣$8,500」,朱只簡單交代為「來回機票、住宿及膳食」;羅也只是簡述為「機票,酒店住宿及膳食安排」。 羅冠聰和朱凱廸的申報難免給人虛應故事之感,只為應付立法會程序,毫無對市民及選民清楚交代的責任感。{#icono0_31}

英國國會對議員個人利益申報要求嚴格,內容需詳細清晰,每28天必須申報一次最新狀況,方便監察議員最新得益與討論中的政策議題是否有衝突。參看國會最新的2017年5月2日申報記錄,排頭位來自東倫敦的Diane Abbott只不過為英國衛報寫了一篇稿,稿費60英鎊(約600港元),卻連她寫稿所用時間的鉅細無遺地列明:{#icono0_21}

Fees received for articles written for The Guardian. Address: Guardian News & Media, Kings Place, 90 York Way, London N1 9GU:

3 November 2016, received £60. Hours: 30 mins. (Registered 10 April 2017)

她申報的外訪花費也同樣認真仔細,包括機票、火車費、每晚酒店住宿費,金額甚至詳盡到2個小數位!

真丟臉:議員秘書、助理、議會記者都沒有申報利益

英國不單止國會議員本人需申報利益,還規定議員的秘書及研究助理,甚至有資格出入國會的記者,都需要申報利益。申報的資料直接在國會網頁批露,可讓公眾瀏覽,每6星期更新一次,透明度極高!

個人利益申報含糊、議員利益監察黑箱作業的香港立法會泛民議員,不斷搞政治迫害特首,不斷拉布影響民生,不斷破壞中央在港管治,還深陷疑似「黑金門」,真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icono0_41}

 原圖:

 http://www.63vv.com/2015/0111/25999_5.shtml

 

   議員利益監察「黑箱作業」 八年八成會議閉門 還有臉彈劾CY?

  https://hkgpao.com/articles/130573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