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非佛說的我的客觀看法

2017/07/14 19:54:54 網誌分類: 宗教
14 Jul


大乘非佛說的我的客觀看法

我無意在教理上來辯論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誰對誰錯。因為大乘佛教認為小乘說的不究竟,小乘乾脆說大乘佛教不是佛說的,我們都不是佛,都沒有真正開悟,所以在這方面討論只能是扯皮。

我只從客觀的角度來討論一下這個問題。

公認的是,佛經明確記載,佛陀被問起他與他的阿羅漢弟子的差別。佛陀說,他是“道的發現者”,他“顯示被遺忘的道”。而不是所謂小乘大乘的境界差別。

公認的是,最早的大乘經典,也是佛入滅後500年才出現的。在此之前三次結集,結成的全部是阿含經即小乘經典,沒有一部經典是大乘經典,甚至連名字也沒有。

公認的是,阿含經較為真實地記載了佛陀的言行。佛陀在世時,明確反對念咒,佛陀斥責念咒的開示在阿含經中比比皆是,但大乘經典很多都有持咒,有上千種咒語,很多咒語都說能滿足眾生的所有願望。能夠發財,能夠得到婚姻,能夠治病,能夠滅罪,能夠得到神通,能夠證果。客觀講,我不認為念咒是佛陀的主張。相反,我認為念咒是外道的特點。

公認的是,佛經是佛涅槃後由弟子結集的,開始的時候沒有文字記載,由弟子口口相誦,直到佛涅槃幾百年後才用文字記錄佛經,經典的名字也是弟子們起的。因此,佛不可能為經典起名字,也不會要求弟子或信徒去反复地抄寫經典。很多大乘經典都說,只要書寫受持讀誦該經典,就能獲得無數的利益。又在大乘經中說佛為該經典取名字,往往有好幾個名字。並且恐嚇質疑者,將別人對自相矛盾的大乘經的質疑等同於誹謗,詛咒質疑者下地獄。例如,《地藏經》:乃至一念生譏毀者,賢劫千佛滅度,譏毀之報,尚在阿鼻地獄。 。 。多麼惡毒的詛咒。說實在的,是有點過分,不是嗎?你只要有一個念頭想否定大乘佛經的說法,你就要在地獄呆好多年,那人只能承認大乘佛經的說法了,否則就得下地獄。

公認的是,佛陀在世時不允許殘身或斷肢,例如燒香疤在身上或頭上,斷或燒手指來供佛,用血來書寫佛經,因為最早結集的律部提到,如果一個人自殘是佛陀所不允許受比丘戒的。而大乘經典一再鼓勵此類做法,後世大乘的高僧也一再如此做。

公認的是,佛陀在世時,極力反對偶像崇拜,所以沒有

公認的,佛陀入滅前,預言正法住世只有500年,而恰巧大乘經典是佛入滅後500年出現的。佛親口預言這說在佛陀入涅槃(公元前543年)後的五百年中,佛陀的原本的教義不會被偽經律所染,大約至公元前43年;過後,偽經律會出現。當偽經現世時,人們再也不能分別真經或偽經,他們會同時都不接受一切的經。同樣的,當偽法出現時,眾生都不能分別正法或偽法,所以他們也一樣會同時都不接受一切的法。

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南傳的巴利經典是唯一的佛教原文。這可以用幾個真相來推論,包括佛陀所講得語言也很接近巴利文;阿育王柱子(大約公元前250年)上的銘文只記載五部巴利文經典;至到公元零年的幾個佛教派係都有各自的巴利文經典譯文,就是到了第一世紀在迦膩(色)伽(Kanishka)的佛教僧伽會議,也只承認佛陀所講的話是在巴利文經典。再看在印度以外,最早成為佛教國家的,斯里蘭卡,泰國和緬甸,都從阿育王(大約公元前250年)接受過來的全冊佛教經典,它們都完全相同是巴利文經典,沒有梵文本(Sanskrit)。大約在公元零年才開始使用梵文,這個時候佛教梵文經典開始出現。為了使這些大乘的梵文經典突然出現有個充分的理由,有一部分被它的作者說為是取自龍宮,一個天界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