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說 “真經原來無一字”

2017/08/17 19:11:38 網誌分類: 宗教
17 Aug

 

萬卷經書皆不用,莫從紙上覓佛法。

真經原來無一字,紙上尋經空費心。

《達摩寶傳》

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意用功夫,

若要紙上尋佛法,筆尖醮乾洞庭湖。

真經不與紙經同,紙上尋經枉用功,

有人參透其中意,安在巍巍不動中。

人人有卷無字經,不用紙筆墨寫成,

展開原來無一字,晝夜四時放光明。

心外求經路便差,水中月影鏡中花,

念佛有個自性佛,念經有卷無字經。

達摩原來天外天,不講佛法也成仙,

萬卷經書都不用,單提生死一毫端。

三界混起,同歸一心,前佛後佛,以心傳心,不立文字。只言其心,心即是佛,佛即是心;心外無佛,佛外無心。佛說一切法,為度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參禪悟道,不能憑藉,語言文字,更不可拘泥於文句,要全憑心意參悟。起信論云: 無文字相、無名字相、無心緣相。不要執著文字相,不要向紙上覓佛法,不要向人中找真佛,只能向人中尋善知識。

諸法實相,既不能寫出來,又不能說出來,只能用心,去體味的,才算是真經。實實在在的道理,不是讀來的,也不是聽來的,而是在真切的行動中,體會來的,又怎麼可能寫在紙上呢? 有字的經,是寫在紙上的,無字的經,是寫在心裡的。沒有文字的經,才是真經。字句轉達資料、情感或思想,但思想或情感與字句,並非同一樣東西。同樣地,物體也是象,徵符號,像字句一樣,轉達一實相的意義。真正的資料,並不在物體內。字句是表達的方法。同樣的實質物體,也是另 一種表達媒介。在紙頁上的字,只有墨與紙的實相。它們所傳遞的資料,是不可見的。做為一個物體,此書本身,只是紙與墨。它只是資料的運送工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