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天:當別人辱罵、謾罵、挖苦你時怎麼辦?   在北方諸佛中,我們學到了應該承擔佛事家業,應該把

2017/09/18 12:11:26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18 Sep

人間天:當別人辱罵、謾罵、挖苦你時怎麼辦?

 

 

在北方諸佛中,我們學到了應該承擔佛事家業,應該把慈悲心落實到菩提行中,真實地去利益每一個能接觸到的有緣眾生。但是在其中會有一個令人非常不愉快的事情,就是你想幫,對方願不願接受?這個問題就好奇怪,但是卻普遍存在。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僧人要過沙漠,在尋找伙伴和他結伴而行。佛制定的規制中有這樣的一條:不能單獨過危險道路,不是學佛人貪命怕死,而是應該為道業活,不應該把身家性命浪費在不必要的事情中,暴露在沒必要的危險中後來他等到了一個外道婆羅門要過沙漠,倆人結伴行,可是婆羅門對僧人態度不友好,常常謾罵、挖苦,僧人一路忍著什麼也不說,婆羅門就更加囂張。就要走出沙漠、兩個人可以各奔東西時,婆羅門還在那罵。僧人終於說話了,問了他一個問題:“如果我給你禮物,你不收的話,禮物應該是誰的?”婆羅門說:“當然歸那個送禮物的人。”僧人說:“你一路以來對我的謾罵,我也沒有接受。”從這個故事裡,我們看到了僧人的智慧、忍辱不動、包容平和、慈悲謙讓,同時也讓我們明白了:就算修為很好,還會有人對你態度很差,就像佛陀住世的時候依然不受人待見,常常被各外道嘲笑挖苦。佛陀教導弟子不爭、從容、忍讓,乃至把忍辱列在六度中成為一個波羅蜜門,是佛弟子都要修持的一個重要內容。

 

為什麼會這樣?當我們說忍辱的時候多是理解為修持,與此同時我們也會發現,就算你做得再好,也會有人看不上你;就算你做得再完美,也會有人來指責你的錯誤;就算你做得再努力,也會有人來大加踐踏;就算你再用心,也會被人無情浪費。這是環境使然,都說末法了沒辦法,於是我們來想一想,是否我們也在浪費別人的用心努力,是否我們也在輕易地指責和輕慢別人的付出和辛勞呢?當我們拿末法時期說事的時候,是否也想過我就是末法一員,因為有我所以才末得更嚴重?

 

正因為如此,我不願意接受大家對我的贊歎和感恩,也正因為如此,才常常慚愧自己怎麼就跑到末法惡世裡來了,對一個常常慚愧自己的人說感恩,這確實畫風不匹配的。可是我卻感恩一路來的種種幫助,有形、無形、有相、無相、乃至各個方面、各個陣營。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博客《佛說阿彌陀經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