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之耻-无瓦遮头

2017/10/13 14:39:38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3 Oct

以下是今日东方日报电脑版的专栏,标题:坦言集之损人花招

林鄭月娥的首份施政報告,重心是房屋政策,可惜政策方向有很大的問題。一是所謂置業為主導,卻忽視在現時的房價下,香港不少基層市民是不可能置業的。即使居屋一類所謂資助房屋,都是以市價為依歸。她提出的首置先導計劃,也不過是另一種的居屋。居屋的資助性質是政府收取比市價低的售價,實際上並沒有真正的資助,但由於屬政府土地,售價帶來的溢利歸於政府。林鄭的首置計劃是公私合營,據說想用地產商的土地作公私合營,即使售價較低,利潤歸於地產商。更重要的是,原來地產商的土地並未劃作建房,政府與之合作,必然將之變成可即建房,這個規劃性質的改變給囤地居奇的地產商巨大的利潤。不是官商勾結,卻減不掉利益輸送。至於公屋轉部分為綠置居計劃出售.開始時是把公屋居民實質是減少租住公屋的供應量及輪候開始時是把公屋居民實質是減少租住公屋的供應量及輪候戶分化,讓較有錢的可置業,置業後卻可出售,便進入市場炒賣的範圍內。分化的結果是少數人得益(他們甚至可借錢置業最終炒賣),大多數無力置業的便面對租住公屋總數的減少,輪候時間加長.林鄭政府似乎與地產商,金融機的利,也是典型的中產價值相好,卻不顧基層市民置業是幾十年供樓,是房奴,房價若跌,傷害更大。政府為甚麼要與地產商和地產金融合作,掠取平民百姓的血汗錢?房屋問題的關鍵是供應,林鄭不迎難而上,只弄花招,而花招中更含損人之處,何解?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其实,最快生效之有力措施是:(1)规管市区搪房的水电收费,以保租户不必J交付天价水电;(2)规管市区搪房租金使之与面积/位置/保养状况看齐。既然梁振英能发出隔夜生效的行政指令制止楼市炒风,林郑同样能有过行政指令让上述措施隔夜生效。为何香港政府弃易取难?不做业主不死人,无瓦遮头会死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