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用神

2017/11/03 11:01:07 網誌分類: 八字用神
03 Nov

什麼是用神
 
用神,全稱喜用神,是指一切對命運流通有利的五行或乾支。(干支為喜,不等於所屬的五行為喜。五行為喜,也不等於對應的干支為喜)
 
所謂用神,就是八字中對於日干來說,具有補弊救偏或促進助成作用的一種五行。四柱命局以用神為核心,用神健全有力與否,影響人一生的命;一生補救與否,影響人一生的運。凡用神之力不足,四柱中有生助用神者,或四柱刑衝克害用神而能化凶神,制凶神者,就是喜神。四柱沒有用神,就得靠行運流年來補,對於命局缺用神的四柱來說,用神所喜之神好比枯木逢春、禾苗雨露,唇齒相依的救應關係,起補和救用神的作用。對於命局五行較為平衡,用神不太緊缺的四柱,對於命局五行生旺用神不太緊缺的四柱,富貴悠悠不容置疑,即使當大官也不會有大災,卻能四平八穩青雲直上,這才是真正的富貴命。有一些雖富貴不及將相,也可身為一方富紳或地方長官,平平順順無達起落。但這種四柱真正和為貴的比例極小。所以,從四柱中找准用神最緊要,找出用神,所喜之神也就容易找出了。
 
什麼是忌神
 
忌神是八字批命中的一句術語。忌神,通俗的說就是日主嫉恨的,在八字命理方面是指為日干所惡所忌的干支與十神,或者說是對日干起到壞作用的干支與十神,忌神就是存在於命局,使命局組合趨於惡化的一個或幾個字。忌神,指一切對命運流通不利的五行或乾支。根據《平策命理秘踪》原始定義,忌神,就是八字中存在的、對日主為害最大的那個字。與平派“用神”定義一樣,忌神具有唯一性。因此,平派命理的忌神也只有一個,沒有“小忌神”的說法。
 
顧名思義,忌即是不好的意思,是應該迴避的。對於八字來說,忌神是不利於命主的五行。但,這只是表面現象。在八字中忌神若是被克制、耗洩,說明忌神所代表的信息就受到抑制,不好的信息被抑制,就會顯示好的信息,這是好事,相當於病有藥治。忌神若是得生得助,就是壞事。例如,木日干之人,身弱,月幹是金。身弱需生助,金五行克制木五行,則金五行就是忌神。這個時候年干如果是火五行,則火克金,我們稱之為忌神有製,是好事。金五行所代表的六親或金所代表的十神信息就顯示吉利。其中這一就是,金對於木日主來說就是正官,正官之一義為事業,說明其人事業可好,好到什麼程度要看命局層次與大運走向。忌神如果得到生助,結論剛好相反。
 
喜神就是命中歡喜的五行和乾支。喜神源於命格及陰陽寒燥衝合等方面的條件。不同的命格有不同的喜神,大運及流年逢之,主一年或一運的順利。忌神與喜神剛好相反,忌神是指命中不喜歡的五行及乾支。若流年或大運逢之,主一年或一運的不暢。忌神多源自格局及沖。若忌神迭見,主災厄死亡等事,古書中有:何知其人兇,忌神輾轉攻之說。
 
凶神為忌神,凡刑衝克害合去用神或損害喜神的,即為忌神。忌神在命局中其災就大,當忌神加臨歲運,用神又在命運透出而無力,猶如槍打出頭鳥,首當其衝受忌神克害。忌神在命局透出而有力、克害用神倍兇,其命不吉。
 
用神、忌神的相互關係
 
1、用神、忌神可相互轉化。
人的一生雖然漫長,但不會有任何兩年的運程完全相同。運程是不斷變化的,每年都會有舊的力量退出,新的力量上位。“用神”是最利於命運和諧的力量。因為大運、流年在不斷變化,所以用神也在變化。命運之中,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同一種干支或五行,在人的一生中,可以發揮多種作用。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也。喜非永喜,忌非永忌。按理應當是用神的五行或乾支,沒有發揮出好作用,則可轉變為忌神;按理應當是忌神,沒有發揮出壞作用,則可轉變為用神。
事業要取得成功,需要朋友(用神);事業要取得巨大成功,需要敵人(忌神)。而在敵人被征服之後,朋友(用神)就可能成了敵人(忌神)。用神發揮的作用越大,好事越大;忌神發揮的作用越大,禍事越大。
 
2、用神與忌神的作用方式雖然不同,但不一定是對立的。
用神可生助忌神,忌神也可以生助用神。
 
3、用神與忌神的根本差別在於力量和作用。
用神的力量太弱,不足以成事,甚至因為幫助不徹底而壞了大事。用神的力量太旺,忌神被制服得太多,用神反而為忌。
就像A欺負B,B請C教訓A一頓,結果C出手太重,把A打死了,B反而受連累。而C的能力有限,打不過A,反而讓A知道B在背後使小動作,B就會受到A的強力報復。用神的力量強於忌神,忌神不能發生破壞作用,反而可成就命主。忌神可看成對人不利的信息,用神則是正確的做人處事及支持的力量。用神強於忌神,則像命主沒有受到不利的傷害,反而因禍得福,名聲大振。這也是明星需要緋聞的道理。
 
4、沒有忌神,用神未必為喜;沒有用神,忌神也未必為忌。
正是因為命運干支發揮的作用不同,才有喜忌之別。但沒有忌神的歲運,用神就不一定還是用神。就像食傷可以製官殺以護身,但沒有官殺克身為患時,食傷就可能洩身為忌。這個道理放在現實生活中,就像軍.警可以保家衛國,但在沒有內憂外患、世界大同的情況下,軍警佔用了民脂民膏,不能做出對國家和人民有利的行為,就沒有存在的必要。缺什麼不等於需要什麼。沒有忌神,用神仍可為喜;沒有用神,則忌神也可為用。忌神為用,是物極必反,一般表現為從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