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人民幣真偽

2008/02/20 11:51:29 網誌分類: 生活
20 Feb
警撿假人民幣大增 51% & 如 何 分 辨 人 民 幣 真 偽

計 劃 聖 誕 、 新 年 假 期 北 上 消 費 的 市 民 提 防 收 到 人 民 幣 偽 鈔 , 警 方 今 年 首 10 個 月 共 撿 獲 逾 7,400 張 假 人 民 幣 , 較 去 年 同 期 大 增 51.4% , 警 方 指 , 部 份 偽 鈔 是 市 民 在 內 地 消 費 時 不 小 心 收 取 。 有 經 常 返 內 地 公 幹 的 港 商 提 醒 市 民 盡 量 到 相 熟 銀 行 找 換 人 民 幣 , 以 免 「 中 招 」 。
市 民 劉 小 姐 向 本 報 表 示 , 上 月 18 日 在 深 圳 聯 檢 大 樓 附 近 的 找 換 店 兌 換 600 元 人 民 幣 , 怎 料 其 中 一 張 100 元 懷 疑 是 偽 鈔 , 「 找 換 時 我 無 睇 清 楚 , 後 來 買  畀 錢 時 , 售 貨 員 同 我 講 話 呢 張 銀 紙 係 假 , 但 當 時 太 夜 , 間 找 換 店 已 經 關 門 。 」



偽 鈔 質 素 僅 屬 一 般
她 說 , 經 細 心 對 比 真 鈔 , 發 現 手 持 的 懷 疑 偽 鈔 質 素 一 般 , 紙 張 質 感 平 滑 , 並 無 金 屬 保 險 線 , 甚 至 毛 澤 東 肖 像 也 略 有 不 同 , 「  間 找 換 店 好 大 間 , 我 以 為 無 問 題 , 點 知 都 有 假  , 好 離 譜 。 」
警 方 資 料 顯 示 , 今 年 首 10 個 月 共 撿 獲 7,406 張 人 民 幣 偽 鈔 , 較 去 年 同 期 的 4,892 張 急 升 51.4% , 也 超 出 去 年 全 年 的 5,930 張 25% 。
警 方 指 出 , 大 部 份 撿 獲 的 人 民 幣 偽 鈔 是 在 商 店 及 市 民 存 入 銀 行 的 過 程 中 被 發 現 , 再 轉 交 警 方 處 理 , 部 份 假 人 民 幣 是 市 民 在 內 地 消 費 時 不 小 心 收 回 來 的 。 但 大 部 份 偽 鈔 質 素 一 般 , 市 民 可 以 根 據 人 民 幣 防 偽 特 徵 ( 見 表 ) 分 辨 真 偽 。
需 經 常 往 返 內 地 公 幹 的 香 港 中 小 企 聯 合 會 會 長 佘 繼 標 直 言 , 內 地 偽 鈔 問 題 嚴 重 , 「 當 中 以 100 元 同 10 元 偽 鈔 最 多 , 我 間 唔 中 都 會 中 招 , 拎 番  香 港  銀 行 先 發 現 , 損 失 都 係 一 千 幾 百 元 。 」



警 加 強 針 對 性 調 查
他 表 示 , 中 小 企 業 備 受 人 民 幣 偽 鈔 困 擾 , 「 現 時 內 地 仍 以 現 金 交 易 為 主 , 動 輒 十 幾 廿 萬 元 交 易 , 差 唔 多 每 次 都 會 發 現 有 十 幾 張 假 100 元 人 民 幣 , 最 慘 係 連 銀 行 有 時 都 會 流 出 假 鈔 。 」 他 提 醒 北 上 市 民 盡 量 到 相 熟 或 有 信 譽 的 銀 行 兌 換 人 民 幣 , 並 需 即 場 「 驗 清 楚 」 。
香 港 百 貨 商 業 僱 員 總 會 外 務 總 幹 事 鄭 乃 恩 稱 , 雖 然 警 方 經 常 舉 辦 講 座 ,  導 售 貨 員 如 何 分 辨 人 民 幣 真 偽 , 但 人 民 幣 經 常 「 改 版 」 , 「 我  都 未 必 掌 握 到 最 新 防 偽 特 徵 , 有 時 生 意 繁 忙 , 未 必 能 睇 得 咁 清 楚 , 防 不 勝 防 。 」
警 方 表 示 , 會 加 強 情 報 及 針 對 性 調 查 , 全 力 打 擊 假 人 民 幣 罪 行 。 警 方 亦 會 聯 同 金 融 管 理 局 等 相 關 機 構 合 作 , 向 商 店 及 市 民 加 強 宣 傳  育 。



如 何 分 辨 人 民 幣 真 偽





防 偽 特 徵 : 1. 水 印
詳 情 : 鈔 票 兩 面 均 可 清 楚 見 到 毛 澤 東 肖 像 , 圖 象 清 晰 及 有 層 次 感

防 偽 特 徵 : 2. 開 窗 安 全 線
詳 情 : 垂 直 反 光 、 印 有 「 100 」 字 樣 的 金 屬 線 交 織 穿 梭 在 鈔 票 背 面

防 偽 特 徵 : 3. 透 視 圖 案
詳 情 : 鈔 票 正 面 左 方 水 印 旁 及 背 面 右 方 均 有 圓 形 局 部 圖 案 , 正 背 圖 案 重 合 可 組 成 古 錢 幣 圖 案

防 偽 特 徵 : 4. 變 色 油 墨
詳 情 : 鈔 票 正 面 左 下 角 「 100 」 字 樣 與 票 面 垂 直 角 度 觀 察 會 變 色

防 偽 特 徵 : 5. 隱 形 銀 碼
詳 情 : 鈔 票 正 面 右 上 方 有 一 橢 圓 形 圖 案 , 將 鈔 票 置 於 與 眼 睛 接 近 平 行 位 置 , 面 對 光 源 水 平 旋 轉 45 度 或 90 度 角 , 即 可 看 到 面 額 「 100 」 字 樣

防 偽 特 徵 : 6. 凹 版 印 刷
詳 情 : 用 手 觸 摸 有 凹 凸 感 覺

資 料 來 源 : 警 務 處


http://appledaily.atnext.com/template/apple/art_main.cfm?iss_id=20071224&sec_id=4104&subsec_id=12731&art_id=10567795


http://www.yukz.com/trap/html/chinamoney.html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09/03/28 23:03:20 回覆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0104/3/6n8w.html

假人民幣入侵中港櫃員機,部分偽鈔編號均是HB908725。

2009/03/28 22:58:55 回覆

現在要分別人民幣的真假的確有難道!現在都聽到新聞傳出銀行職員收到偽鈔分別不出和找換店,銀行流出偽鈔! 如果說避免收到假人民幣的方法,就是不收人民幣,但那是不可能的~除了上面的那個方法,另一個方法就是不斷更新對人民幣的認識!!因為人民幣經常改版,掌 握最新防偽特徵是必要的! 收人民幣分真偽要多注意:水 印,開 窗 安 全 線,透 視 圖 案,變 色 油 墨,隱 形 銀 碼,凹 版 印 刷...等! 怕看不清楚可以帶會發紫外光的工具(小紫外光電筒,筆)現在這些小工具市面上都很易找到,價錢也很平~



現在要分別人民幣的真假的確有難道!現在都聽到新聞傳出銀行職員收到偽鈔分別不出和找換店,銀行流出偽鈔! 如果說避免收到假人民幣的方法,就是不收人民幣,但那是不可能的~除了上面的那個方法,另一個方法就是不斷更新對人民幣的認識!!因為人民幣經常改版,掌 握最新防偽特徵是必要的! 現在人民幣的主要分別真偽: 1. 水 印 ─ 鈔 票 兩 面 均 可 清 楚 見 到 毛 澤 東 肖 像 , 圖 象 清 晰 及 有 層 次 感 2. 開 窗 安 全 線 ─ 垂 直 反 光 、 印 有 「 100 」 字 樣 的 金 屬 線 交 織 穿 梭 在 鈔 票 背 面 3. 透 視 圖 案 ─ 鈔 票 正 面 左 方 水 印 旁 及 背 面 右 方 均 有 圓 形 局 部 圖 案 , 正 背 圖 案 重 合 可 組 成 古 錢 幣 圖 案 4. 變 色 油 墨 ─ 鈔 票 正 面 左 下 角 「 100 」 字 樣 與 票 面 垂 直 角 度 觀 察 會 變 色 5. 隱 形 銀 碼 ─ 鈔 票 正 面 右 上 方 有 一 橢 圓 形 圖 案 , 將 鈔 票 置 於 與 眼 睛 接 近 平 行 位 置 , 面 對 光 源 水 平 旋 轉 45 度 或 90 度 角 , 即 可 看 到 面 額 「 100 」 字 樣 6. 凹 版 印 刷 ─ 用 手 觸 摸 有 凹 凸 感 覺



分 辨 真 偽 人 民 幣     假 人 民 幣 仿 真 度 高 , 港 人 對 人 民 幣 認 識 又 不 深 , 加 上 偽 鈔 充 斥 內 地 市 場 , 令 人 防 不 勝 防 。 有 錢 幣 專 家 教 大 家 以 下 幾 個 分 辨 人 民 幣 真 偽 的 方 法 , 希 望 能 令 大 家 到 內 地 消 費 時 亦 能 提 高 警 覺 。 紙 質     用 手 去 感 覺 人 民 幣 的 紙 質 。 真 鈔 所 用 的 紙 經 過 特 別 處 理 , 有 明 顯 的 凹 凸 感 ; 偽 鈔 紙 質 較 厚 而 平 滑 。 尺 碼     假 人 民 幣 的 長 度 比 真 鈔 短 2 毫 米 顏 色 及 圖 案     真 鈔 顏 色 有 層 次 感 ; 偽 鈔 的 顏 色 較 模 糊 ;     真 鈔 的 圖 案 比 偽 鈔 更 精 細 。 慎 防 偽 鈔     市 民 要 有 效 提 防 偽 鈔 , 最 佳 辦 法 是 每 次 兌 換 人 民 幣 均 到 銀 行 找 換 , 千 萬 別 於 街 頭 跟 內 地 人 兌 換 , 亦 應 儘 量 避 免 以 港 幣 付 款 而 要 求 店 員 以 人 民 幣 找 續 , 以 免 因 小 失 大 。 如 果 在 購 物 時 收 到 懷 疑 偽 鈔 , 應 該 即 時 要 求 更 換 。



識別人民幣紙幣真偽,通常採用“一看、二摸、三聽、四測”的方法。 一看就是要看浮水印、看安全線、看光變油墨。第五套人民幣100元券和50元券正面左下方的面額數字採用光變墨印刷。將垂直觀察的票面傾斜到一定角度 時,100元券的面額數字會由綠變為藍色;50元券的面額數字則會由金色變為綠色。 二摸就是摸人像、盲文點、中國人民銀行行名等處是否有凹凸感,摸紙幣是否薄厚適中,挺括度好。 三聽,就是通過抖動鈔票使其發出聲響,根據聲音來分辨人民幣真偽。人民幣的紙張,具有挺括、耐折、不易撕裂的特點。手持鈔票用力抖動、手指輕彈或兩手一張 一弛輕輕對稱拉動,能聽到清脆響亮的聲音。 四測,市民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還可通過銀行窗口外的驗鈔機再進行檢驗,以確保萬無一失。銀行應提供鑒別真偽幣服務驗鈔機不能成擺設

2009/03/28 22:58:10 回覆

http://www.hkatvnews.com/v3/share_out/_content/2009/03/20/atvnews_127452.html

 

一百元假鈔編號多數以 CE86、CH31開頭

 

 

2009/03/28 22:35:25 回覆

大家小心! 以下是假人民幣字頭,廣州和深圳的店舖都拒收!!

100 元 --- HD90
100 元 --- HB90
50元 ------FA
10元 ------ AB 77
10元 ------ AB 88
10元 ------ AB 99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