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能忍受,什麼都不計較,心就定了

2017/11/09 10:51:12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09 Nov

什麼都能忍受,什麼都不計較,心就定了
 
    十方剎土,大多數都有十法界、都有六道輪回,是菩薩的身分到六道度眾生,所以統統是善道,決定是用六波羅蜜教化眾生。六度,在現在就要干。從哪裡做起?從布施做起。布施非常重要,布施跟眾生結緣,他感謝你、感恩你。然後用什麼?用持戒,持戒什麼意思?他佩服你,他贊歎你。然後再就忍辱,忍辱是什麼?消業障,長菩提。眾生不能忍,造無量無邊的罪業,菩薩忍給他看,做個樣子給他看,他最佩服、他也最尊重的人,這就統統是教化眾生。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用什麼度眾生?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般若。般若是講經教學,就是四十九年。在講經教學之後,前面那個很重要,那要身行言教。你看怎麼開悟的?從定中開悟的。定從哪裡來的?定從能忍來的,什麼都能忍受,什麼都不計較,心就定了。世出世間一切法都能隨緣,隨它去吧,不要計較,別人歡喜什麼,我這有,拿去,得大自在。細心觀察,佛教導我們的,他做到了,做了很好的樣子給我們看。沒有前面前五度,不能教化眾生。

現在社會動亂,原因在哪裡?六波羅蜜沒有了。現在佛弟子也搞斗爭,而且斗诤堅固。能布施就沒有斗爭,不能布施、不能持戒、不能忍辱,所以他在正法不能精進,邪道上挺精進的。布施非常重要,布施度什麼?度悭貪。悭是吝啬、小氣,不肯幫助別人。持戒是度惡業,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持戒。忍辱,成功失敗關鍵在忍辱,度瞋恚。往下,精進度懈怠,禅定度散亂,般若度愚癡。貪瞋癡三毒煩惱不能不斷,不貪、不瞋、不癡叫三善根。三毒煩惱裡面最猛厲的是瞋恚,忍辱就是度這種業報的。為什麼?瞋恨,地獄道;貪心,餓鬼道;愚癡,畜生道。佛教給我們的方法好,行布施,不墮餓鬼;修忍辱,不墮地獄;有智慧不愚癡,不墮畜生。所以他一定行,身行言教做出來給大家看。

定得解脫,這個字念謝,念去聲,當動詞用。解,化解、解開了,脫是脫離了,脫離六道輪回,解開見思煩惱。六道輪回從哪裡來的?見思煩惱來的。見惑:身見、邊見、見取、戒取、邪見,五種見惑,再加上貪、瞋、癡、慢、懷疑,五種思惑,這個十種是六道輪回的根。這十種煩惱斷了,阿羅漢斷了,所以六道輪回不見了,六道就沒有了,我們不能不知道。佛說法,把緣由根本都告訴我們,讓我們明白了。明白了叫看破,看破之後,真看破就放下了。放下是功夫,放下才能契入境界,光看破沒放下不行,你還停留在那裡,一定要放下。

淨宗搞清楚、搞明白了,一定不能丟失佛號。一切時一切處,心裡頭阿彌陀佛在。除阿彌陀佛之外,其他的統統放下,為什麼?假的,那個東西是麻煩、是累贅,你要不放下,它障礙你往生。念佛人臨終不能往生,原因在此地,沒放下,世間名聞利養沒放下,妻子兒女親情沒放下,還有些怨恨、恩怨沒放下,這都是你不能離開六道輪回的原因。所以淨宗難得,太殊勝了,阿彌陀佛知道這些人放不下,用個什麼方法?那邊極樂世界,你所想的全有,樣樣都有,比你這邊殊勝太多了。你看壽命是無量壽,享受永遠用不盡,一切法隨念而生,想要就現前,不要了就沒有了,不需要收拾,沒有麻煩,這個世界多好。讓我們起這個念頭,向往西方極樂世界,這麼好的地方趕快去,趕快去親近阿彌陀佛這位大德,渴望著希望早一天能跟他見面,這就對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九四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