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的創世紀——道生天地萬物

2017/11/13 20:49:33 網誌分類: 耶穌印度修行
13 Nov


道教的創世紀——道生天地萬物

任何一個宗教面臨一個問題,也都要回答一個問題,那就是:這個世界是從哪裡來,又到哪裡去?大家如果讀過基督教的聖經或者伊斯蘭教的古蘭經的話,就都知道《聖經》和《古蘭經》都有世界怎麼創造出來的內容。

基督教《舊約》的《創世紀》中說到,上帝創造天地之前,“大地混沌還沒有成型,深淵一片黑暗”。第二天,“上帝又命令:'在眾水之間要有蒼穹,把水上下分開,'一切就按著他的命令完成。於是上帝上帝創造了蒼穹,把水上下分開,他稱蒼穹為天空。”在基督教神學中間,天是上帝創造的,天沒有意志,只有上帝有自由的意志。

伊斯蘭教的《古蘭經》,在第35章《創造者》中說:“一切讚頌,全歸真主——天地的創造者!他使每個天神都具有兩翼,或三翼四翼。”因此在伊斯蘭教的神學中,天同樣是真主安拉的創造物,天沒有意志。

據說,當代基督教正在逐漸淡化《聖經》中創世紀部分,有的主日學校也不再給孩子們講上帝創造天地和人的故事,這是因為當代人都接受了科學和文化的教育,都不能接受人和萬物,都是用黃泥捏出來的故事。

現代科學也在力圖回答這個世界是從哪裡來的問題,很多人都認為,宇宙世界來源於一次宇宙大爆炸。不過人們也疑惑,因為有一個明顯的問題是宇宙如果從來沒有過大爆炸,那麼在大爆炸以前這個世界又是怎樣的?這個世界又怎樣會產生大爆炸。大爆炸以後宇宙又怎麼會變成今天的模樣?對於這些問題,也還沒有一個令人信服的回答。

​道教也回答了天地怎樣產生的問題,道德經第四十二章說到,“道生一,一升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就是道家對於宇宙發生、天體起源的回答,世界的萬物來源於“道”,天地只是萬物之中的兩種,“道”是高於天、高於地的創造者。

四川青城山古常道觀的三清殿有一副對聯。值得每個關心道教神學的人牢牢記住:上聯就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是講宇宙萬物生成的過程。下聯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是講社會和自然的運行規律。人只有法道和法自然,才能保持萬物的正常運行,一些修煉家們還將這四句話作為人返樸返歸自然的路徑和法則。

​什麼是“一”呢? “一”就是氣,道生一,就是道產生氣,並且道的能量和活力就體現在氣中間,一生二,就是氣生為陰陽,陰氣陽氣。陰氣和陽氣之間產生和合、衝擊和震盪,從而產生沖氣。陰氣陽氣,和沖氣,就是三。宇宙之氣,變化為天地,天地和合,產生沖氣,進而產生萬物,這就是《道德經》中的宇宙萬物的生成過程,《太平經》稱,“元氣行道,以生萬物,天地大小,無不由道而生者”,意思就是道生天地和萬物通過元氣的運行。又稱“一者,乃道之根也,氣之時也,命之所繫屬,眾心之主也”,明確將“一”解釋為氣,並將其氣分為。 《太平經》就說:“元氣有三名,太陽、太陰、中和。形體有三,名天地人”。太平經在這裡給三氣的名稱同其它典籍的記載不盡相同,但是其觀點卻是一致的。

​那麼什麼是“生”,三氣又是如何成為天地人的呢? “生”就是產生和演化。三氣通過“化”變成為天地人,這個“化”有許多形式,用現代人說的話題,可以是分解、也可以是凝結、融合等等。 《太平經》稱,“夫物始於元氣”,“”元氣恍惚自然,共凝成一,名為天也;分而生陰而成地,名為二也;因為上天下地,陰陽相合施生人,名為三也。三統共生,長養萬物。 (卿希泰先生指出此處疑有錯簡,應為共凝成天,名為一也)這裡說到“凝”、“分”和“相合”等三種化的形式。至於萬物生養的過程,《太平經》則認為是氣的交和合。 “天氣悅喜下生,地氣瞬喜上養;氣之法行於天下地上,陰陽相得,交而為和,與中和氣三合,共養凡物,三氣相愛相通,無復有害者”。這樣一種道生氣,氣分陰陽,陰陽中和而生人,三統共生萬物的理論,當然是明顯的繼承了《道德經》的思想。

​這就是道家對於萬物生成起源的解釋,道教的神仙,地球的生命,甚至是宇宙中萬事萬物都是道演化而生的,萬物生靈都有有意志的,但是“道”卻是無形無情無名的。宇宙源於“無”,西漢研究《道德經》的專家嚴遵,在所著的《老子指歸》一書中,以“本無”來解說《老子》的道體論,而“本無”學說,後來有被進入中國的佛教充分的吸收並利用,在佛經翻譯的過程中,也多用道家的“本無”來闡述“空”的概念。

世界從空無一物,到始生一氣,一分為陰陽二氣,陰陽和合產生沖氣(質),三氣交融造化萬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