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律法師:如何做一個佛弟子

2017/11/23 15:22:49 網誌分類: 宗教
23 Nov

問:如何做一個佛弟子?佛弟子應該如何行善?

慧律法師答:做一個佛弟子,簡單講,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首先是諸惡莫作:只要是佛陀的弟子,一點點小的壞事都不能做,尤其是違反國家的法令,或者是違反社會人倫道德,或者是傷害到人類的,統統不能做。其次是眾善奉行:我們濟弱扶貧,弘法利生,只要是善的,我們有錢的布施錢,沒有錢就用我們的行為、行動,盡己之力,竭己之心。如果說只有用錢來布施叫做行善,那沒有錢的人怎麼辦?所以,最重要的是你那一顆心。

佛陀當時在世的時候,有一個點燈的法會,大家來祈福。有一個老婆婆沒有錢,她窮到三餐不濟,她聽說要點油燈供佛,可她拿不出錢,非常難過,她想來想去,身上只有頭發,她就把長發剪下來賣了,得到一點點錢買了一盞油燈,她非常恭敬、非常虔誠地在佛前點燈、供佛。突然,來了一陣很大的風,把所有的燈都熄滅了,只有那個老婆婆的燈是亮的。這就告訴我們:行善、修福、修慧,不在乎我們有沒有錢,重要的是我們有沒有至誠懇切的心,發的心才是最重要的,論心不論相,這是佛教的根本大法,就是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