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與人生:母慈滅子

2018/01/05 11:32:38 網誌分類: 八字格局
05 Jan

對子平命理有較深認識的朋友,相信都聽過「母慈滅子」這句話。它出自命理古籍《滴天髓》的「反局」篇。書中原註雲:
木母也,火子也,太旺謂之慈母,反使火熾百焚滅,是謂滅子。火土金水亦如之。
任鐵樵註解說:
母慈滅子之理,與君賴臣生之意相似也,細究這,均是印旺……母慈滅子。縱有財星無氣,未可以財星破印也。只得順母之性,助其子也。歲運仍行比劫之地,庶母慈而子安;一見財星食傷之類,逆母之性,無生育之意,災咎必不免矣。
簡單來說,「母慈滅子」是在八字原局裡,印星太旺太強,而日主太弱,以致出現無力受生的情況。此外,原局的其他十神也顯得軟弱無力,不敵印星。這時,只有「順母之性,助其子也」,一到歲運行比劫大運,助起日主,使日主有能力接受強印之生,出現「母慈子安」的好運。相反,若「逆母之性」,剋洩印星,反而招災。
任鐵樵在解說過後,舉了一例來說明理論:年癸卯:月甲寅:日丁卯:時甲辰大運癸丑:壬子:辛亥:庚戌:己酉:戊申:丁未:丙午  任氏曰:
此造俗謂殺印相生,身強殺淺,金水運名利雙收,不知癸水之氣,盡歸甲木,地支寅、卯、辰全,木多火熄,初運癸丑、壬子,生木剋火,刑傷破耗;辛亥、庚戌、巳酉、戊申,土生金旺,觸卯木之旺神,顛沛異常,夫(疑是「無」字)存生之地,是以六旬以前,一事無成。丁未運助起日元,順母之性,得際遇,娶妾連生兩子,及丙午二十年,發財數万,壽至九旬外。
此造早年行逆母性之運,故不得志,生活異常艱苦。當一到丁未、甲丙午大運,助起丁火日元,使丁火有力承受強印之生,因而大行好運。
所謂命理來自人生。在現實生活中,也有「母慈滅子」的情況出現。我們不是有一句俗語「慈母多敗兒」嗎?
母親太強,太有主宰性,為子女安排了一切,做子女的,不需要自力更生,樣樣事都靠家庭。結果使他們失去了應有的生活技能,也不懂處世之道。將來在社會上,必然處處撞壁,若然所受的打擊太大,他又不懂得如何面對,更有可能會走上絕路。這不是「母慈滅子」嗎?
諸君試看現在新生代的孩子,承受壓力的能量極低,稍一不如意便大發脾氣、甚至會以輕生來面對困難。他們事事都依靠父母和家庭,完全失去自處的獨立能力。這樣和命理上的印星太強,日元太弱的情況不是如出一轍嗎?命理上,解救「母慈滅子」的方法是要行比劫運,助起日元。在現實生活裡,這不就是要讓子女學會自立、自主和自處的能力嗎?
命理與人生,兩者之間有著很多相同的地方。人生經驗豐富一點,對命理會有更深刻的了解。難怪萬世師表孔子也是在五十歲後才鑽研《易經》的道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